曹操比司马昭能力强,为何司马昭统一了天下,曹操却没能一统天下?

  东汉末年,群雄争霸,八路英雄纷纷自立门派,想要在乱世之中为自己打下一片江山。而其中,又以曹操能力最强。此人对内消灭二袁、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对外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统一了中国北方,同时使得中原的社会趋向于稳定,经济得到了发展。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奸雄,最终却没有统一天下,反而是能力比其弱的司马昭做到了,这是为何?

image.png

  其实,曹操之所以没有一统天下最大的原因便在于内斗。世人皆知,曹操一生之中都没有登上过帝位,完全以着“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做法来号令三军。虽然没有皇帝之名,但却有皇帝之实,这也使得曹操在朝政之上的许多待遇都超过了一般的大臣所能拥有的,有违礼制,因此被许多人所指责。

  当曹操借着天子的名义将北方统一之后,汉献帝准许曹操“参拜不名、剑履上殿”,其待遇与汉朝丞相萧何相当。此后,汉献帝又加封其为魏公,加九锡、建魏国,定国都于邺城,拥有自己的文武百官。此后,汉献帝继续加封其为魏公,可以做到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的礼遇待之。此举自然得到了许多人的不满,连自己最重要的谋士曹操荀彧都反对自己的行为。

image.png

  曹操开始慌了,他开始惊奇于世人对于匡复汉室的心意,也开始怀疑起了自己身边之人对自己的忠心是源于自己或者是“大汉之名”。倘若是后者,那么自己打下的江山,最终或许要拱手让人,而无法为自己的子孙后代造福。这样的想法使得曹操开始决定把自己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朝堂之上。

image.png

  而此时的汉献帝也因为曹操的专权而做着反击,他不甘心做一个傀儡,暗下衣带诏,让董贵人的父亲董承设计杀害曹操。结果事情败露,曹操将此事中除了汉献帝外的的相关人员一一杀死。伏皇后听到这件事后,十分害怕,于是私下写信给了自己父亲伏完,希望他能够想方法除去曹操。但是事情一样败露了,不仅伏皇后被幽闭而死,汉献帝与其的两位皇子也没有逃过一劫,伏氏满门更是被诛杀。此后,曹操逼迫汉献帝立自己的女儿曹节为皇后。

  虽然解决了皇帝的反击,但是曹操还是不能取而代之登基为帝,这主要是由于曹操出身于宦官之家,而这是当时士大夫阶级所十分不耻的。因此,不论他做什么都会受到很大的阻力,同时又有许多人反对。所谓攘外必先安内,相反的,刘备孙权并没有这样的忧虑。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曹操之所以不能统一全国的原因,或许离不开他的对手是刘备和孙权的原因。毕竟司马昭所对抗之人是无能的刘禅和孙亮,这两人与其父祖相比,简直不值得一提。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