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消灭蜀汉后,为什么东吴还能在支持17年之多呢
2018-03-19 13:39:38 邓艾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对于三国这一历史阶段,虽然魏蜀吴三家较量了多年,但是,这一三足鼎立的局面从蜀汉灭亡开始被打破。根据陈寿在《三国志》中的记载,公元263年,蜀汉后主刘禅向邓艾的大军投降。不过,在蜀汉灭亡后,孤立的东吴却没有立即被消灭。直到公元280年5月,也即蜀汉灭亡后的第十七年,东吴才被司马氏建立的西晋所消灭。那么,问题来了,司马昭消灭蜀汉后,孤立的东吴,为什么还能坚持17年?

blob.png

  一

  首先,对于东吴来说,之所以还能坚持17年,离不开长江之险的地理优势。在魏蜀吴三国中,魏国在人口、士兵数量、经济等方面均远超蜀汉和东吴。而对于东吴和蜀汉,之所以可以抗衡强大的曹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险可守。就蜀汉来说,有山川之险,也即蜀道艰险,易守难攻。而就孙权建立的东吴,也有长江天险可守,这也是赤壁之战获胜的重要原因。除了长江天堑之外,对于后期的东吴,还拥有陆抗等名将,这也是其得以坚守的基础。

blob.png

  二

  其次,虽然司马昭派遣钟会、邓艾等将士消灭了蜀汉,但是,到了公元265年,也即蜀汉灭亡的两年后,司马昭就去世了。根据陈寿在《三国志》中的记载,咸熙二年(265年),司马昭病逝,年五十四,葬于崇阳陵。数月后,其子司马炎代魏称帝,建立晋朝,追尊司马昭为文帝。因为司马昭的去世,司马炎等司马氏的第一要务不是消灭东吴,而是确保其内部的稳定,防止曹魏势力的死灰复燃。即便是司马炎成功篡位后,也需要首先维护自己内部的团结。

blob.png

  三

  再者,在司马昭去世后,晋国作为一个新建立的王朝,不仅要处理自己的问题,安抚各方势力,而且,对于刚刚占据的蜀汉,晋国也需要全力安抚。对于刚刚平定不久的蜀国,因为刘备诸葛亮的多年经营,自然在心理上是朝着蜀汉的。比如诸葛亮去世时,益州百姓就非常悲痛。由此,对于刚刚建立的晋国,需要加强对蜀国的安抚,等到能够全面掌控蜀国后,才是对东吴进军的良好时机。否则,一边对东吴动武,一边又要面临蜀地叛乱的问题,晋国的压力就大了。

blob.png

  四

  最后,对于三国这一历史阶段,虽然魏蜀吴三家争霸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但是,对于魏蜀吴这三个国家,几乎都面临边境少数民族的问题,不如蜀汉要征讨西南孟获。而就晋国来说,北边的鲜卑族是其重要威胁。对于历代中原王朝,北方的游牧民族都是一个强劲的敌人。而西晋为了对抗鲜卑族势力,确实耗费了巨大的人力、武力。由此,司马炎用兵北方,也是东吴孙皓可以苟延残喘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