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对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贡献最大?或许是他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秦朝统一六国的过程更是艰难,从开化到富强,经历了几十代人的艰苦努力,那么,谁对秦统一六国的贡献最大呢?

blob.png

  您觉得是百里奚还是商鞅,是吕不韦还是范雎,是樗里疾还是张仪,是魏冉还是李斯?到底谁的功劳最大?

  有人认为是百里奚,因为他入秦之前,秦人基本上还处于未开化的状态,被中原各国屏蔽在朋友圈之外。

blob.png

  百里奚来了之后,辅佐秦穆公倡导文明教化,“三置晋国之君”,使秦国由一个偏僻的小国一举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百里奚还特别勤政爱民,在他做秦相的六七年里,可谓是兢兢业业,劳累了也不乘车,炎热的夏天也不打起伞盖,深受百姓的爱戴。

blob.png

  据说百里奚去世以后,秦国的男女老少都痛哭流涕,儿童也不唱歌谣了,舂米的人在干活的时候也不再喊号子了。

  孔子对秦穆公任用百里奚这事特别推崇,他说,秦国国小,但志大。秦穆公和百里奚谈了三天就任命他当了首相。用这种精神治理国家,别说称霸了,称王都可以。

blob.png

  虽然,百里奚对秦国的贡献如此之大,但大鹏认为单就对秦统一六国的贡献而言,商鞅变法似乎功劳更大一些。

  尽管商鞅因“刑公族以立威,无恩于百姓,无信于诸侯“,最后在秦国落的下场很惨。但这并不能掩盖商鞅为秦统一六国所做的贡献。

blob.png

  首先是鼓励告密,建立起了“五家互保,十家相连” 连坐制度,使每一个秦国人都像《1984》里所说的那样,时刻感觉到“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其次是烧诗书,禁游学,加强思想统治,实行愚民政策,统一人民的意志,使他们心无旁骛,专注于耕地和打仗,成为秦国战车的一部分。

blob.png

  再者是重农抑商,奖励耕织,限制工商业的发展,这一条后来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传统治国主张,历代统治者都把农业当作根本性的大事来抓。

  最后,消除贵族特权,破除“刑不上大夫”的教条,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处罚了违抗法令、破坏变法的太傅公子虔与公孙贾。

blob.png

  商鞅变法不仅为秦始皇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甚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人甚至认为,百代犹得秦政法。您觉得商鞅的贡献比百里奚小吗?

  参考史料《资治通鉴》《史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