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发现,秦穆公如何用五张羊皮把一代名相百里奚换回来的?

  秦穆公继位后,开始广招贤才,但土生土长的秦国人并不多,真正的人才都在东方,都在中原各国,为了把外国的人才招进来,秦穆公就搞了个史无前例的“客卿制度”,专门把外国的人才养在自己家里,而且待遇非常好。

  不管你是哪个国家的,不管你是什么出身,只要你有才,只要你能出谋划策,就算你穿的像路边的“犀利哥”都没关系,来来来,都到寡人碗里来!

blob.png

  春秋五霸

  在我们秦国,不会搞走后门那一套,凭你的才华,我们按规矩办事!也不会搞内斗,不怕有才不能施展,现在寡人就敞开了大门,欢迎各路身怀抱负的人才加入。

  如果当时各国联合发行日报,秦穆公招揽人才的事迹绝对能上头版头条:“想发财就到西部,快到寡人碗里来!”

  估计不少热血骚年会心动。

  不过,秦穆公为啥不用本国的人才呢?

  其实原因也不难猜想,重用本国的贵族,容易造成贵族的势力壮大,身为国君反倒会被他们牵着鼻子走。

blob.png

  秦穆公求贤

  所以,秦穆公宁可重用外来的客卿,外人权力再大,也只限于一个人,不可能像豪门大族那样割据地盘,建立自己的势力,威胁他的位子。

  为了拉拢到外国的人才,秦穆公可谓煞费苦心,到处派人打听,若是那个时代有网络、电话、传单,估计满大街铺天盖地的都是秦穆公的招人广告了。

  在公元前655年,一个天赐良机降临了。

  虞国被晋国灭了,大夫百里奚差点被当作奴隶送给秦国,中途不甘受辱逃跑了,辗转流落之下,居然被楚国的楚成王抓去放牛。

blob.png

  百里奚画像

  百里奚可是当时的旷世奇才,这楚成王也太没眼力了,简直是暴殄天物!

  秦穆公又心痛又着急,无论如何得赶快把百里奚招进来。

  本来他想用重金珠宝直接去楚国赎人,他儿子公子絷就提醒说:“老爸啊,你让人带这么多金银珠宝去赎人,太高调了!那不等于告诉楚国的大王,百里奚很值钱吗?

  楚成王要是知道百里奚用处大,肯定舍不得放人。不如这样,我们就用奴隶的价格把他换回来,就说他是夫人的奴隶,竟然在路上跑了,搞得夫人很没面子。现在我们为了平息夫人的怒火,不得不用五张羊皮把他赎回来,总之要说的很委屈,很迫不得已。这样楚成王肯定能理解,也不会怀疑我们。”

blob.png

  五羊皮换百里奚

  秦穆公一听,有道理,就照办了,装作很低调的样子,就用五块羊皮把百里奚买回来了。简直捡了个大便宜,估计楚成王知道百里奚的才能后,肠子都悔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