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百里奚是谁 关于百里奚的故事有哪些

  百里奚位高不忘旧情,相堂认妻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而他又是对秦国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一个人,饱读诗书,才学过人。虽然穷苦,却不坠青云之志,即使在为官之后,当了上大夫,依旧保持着良好的操守和禀性,为官清廉,勤勉政事,由此而深受秦国老百姓的喜爱。

百里奚.jpg

  百里奚,出生年约在公元前725年,又被称为百里子或百里。百里氏,姓百里,名奚,字子明。春秋楚国宛邑人,另说为虞国人。秦穆公时贤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又称“五羖大夫”,是秦穆公用五张黑羊皮从市井之中换回的一代名相,羊皮换相,听起来荒谬却又无比真实地存在。百里奚早年家境贫寒,贫穷潦倒。没钱没势,自然就哪里也去不了。坐守家中,就算再有才华,也没有施展的机会。

百里奚早年流落在各国,他能够出来云游,多亏了他的妻子杜氏的支持。流落不仕,在被晋国俘虏前,曾游历齐、周、虞、虢等国,早年间云游的经验,使他增长了不少见识,也这使得他对于各国的民俗风情、地理形势、山川险阻十分了解,为他后来给秦穆公筹划东进奠定了基础。而恰好是百里奚,他早年间颠沛流离的生活,穷困的出身和潦倒的生活,使他尝尽了生活艰苦的滋味,也亲眼目睹了底层普通百姓的生活状况,因此后来他任秦国大夫时,才会树立民本的思想,为官清正。

百里奚1.jpg

  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百里奚的背后也有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就是杜氏。百里奚怀才却不能干坐在家中等被人发现自己吧,要主动寻求机会,就要出去周游各国,但是周游各诸侯国的成本太贵了,要么闲要么有钱,百里奚都没有,还要顾及家里的老小,看似一辈子都不能实现的梦想,却在妻子的支持下,变为了实际。妻子杜氏只是个普通的村妇,当年杜氏决定嫁给一穷二白的百里奚,可能就是看中了百里奚的才华,丈夫就是她的希望,是整个家的顶梁柱,她欣赏丈夫的才华,坚信丈夫总有一天会出人头地。因此,才会义无反顾支持百里奚周游,以“大丈夫志在四方”鼓励丈夫,并宽慰丈夫,家里的事情都不要他操心,安心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除了在精神上鼓励,妻子杜氏还竭尽所能地为丈夫凑盘缠,并在丈夫百里奚出发之前,竭力为丈夫准备了一次最丰盛的晚餐,垂泪送别即将远行的丈夫,并在出发前细细嘱托,让丈夫好好照顾自己,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带着妻子的嘱托和期望,百里奚感到既感动又不舍,他只有努力追求功名,出人头地才是对妻子最大的回报。此后,他游历齐、周、虞、虢等国,在外尝尽了生活的辛酸,最后在辗转了很多个国家之后,被秦穆公高价用五羖羊皮赎之,赎回秦国之后的百里奚,内修国政,教化天下,恩泽施于民众。为秦国的基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他本人也深受秦国民众的爱戴,成为了一代名臣。

百里奚3.jpg

  刘邦寡情薄义没有项羽的率性可爱,嘉靖奢靡浮华没有海瑞耿直刚正可爱,“劳不坐乘,暑不张盖,行于国中,不从车乘,不操干戈,功名藏于府库,德行施于后世”不弃糟糠之妻的百里奚,比严酷铁面无私商鞅可爱,这也正是百里奚最大的特点。因此,百里奚死后,“秦国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谣,舂者不相杵”,才能永远受到后世人的怀念和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