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因此人大唐王朝延续了200年
2018-04-02 16:46:33 郭子仪 安禄山 程咬金 李隆基

  太子李亨唐玄宗而代之,并且遥尊远在四川的唐玄宗为太上皇。而刚上任的唐肃宗李亨需要军方势力的支持,尤其是在安史之乱这种情况下。而当时在河北战场前线冲锋陷阵的郭子仪在接到新皇帝的飞鸽传书后,二话没说带着兄弟们回到朔方甘肃基地。

  但当时另一大将李光弼不愿意回撤,因为战事吃紧。不过郭子仪对李光弼说将帅不能只考虑一城一池的得失,此时当务之急是要赶紧强化中央的力量,号召更多的郡县拥护新皇帝。

  结果,郭子仪和李光弼二人赶到灵武,唐肃宗任命郭子仪为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仍兼朔方节度使。之后组织更多力量平叛。

blob.png

  终于在公元757年,至德二载,平叛军收复了河东、河西、河南的大部分失地。郭子仪因功加封司徒、代国公。

  这时郭子仪入朝,肃宗命人在灞上迎接,并慰劳他道:“国家再造,是你的功劳。”

  虽然郭子仪在平定安史之乱中立了大功,但唐肃宗此人猜忌心中,于是借相州之事趁机解除了郭子仪的兵权,连手下的亲兵也遣散了。

blob.png

  随后唐肃宗早逝,他的儿子李豫即位,就是唐代宗。这时盘踞在大唐帝国西南部的吐蕃部落趁唐朝西部边境空虚的机会,纠合了吐谷浑等几个部落共二十多万人马攻击大唐,一度兵临长安城下。

  胆小如鼠即位一年多的唐代宗出奔今河南省三门峡市,虚弱的帝国再次面临灭顶之灾。

  这时唐代宗想到了郭子仪,于是命令郭子仪出来抵抗吐蕃兵的进攻。而那时,郭子仪身边其实已经没有士兵。没办法郭子仪只好临时召募了二十名骑兵赶到咸阳,但长安已经陷落。

blob.png

  于是郭子仪派出人马在长安附近虚张声势,白天打鼓扬旗,晚上点起火堆,又派人进城找了几百个少年在大街上打鼓,大叫大嚷。

  结果,极具戏剧性的是,长安城里的吐蕃兵听说郭子仪率军将至,便一哄而散的弃城跑得一干二净

  不过,两年后,他们又来了。

  这一次,吐蕃纠集了回纥部落。此时郭子仪再担重任,郭子仪决定分化瓦解。他在回纥军前布下阵营,然后一身戎装出出进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