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郭子仪子女后代分布是怎样的?
2018-01-12 11:15:12 郭子仪 安禄山 程咬金 李隆基

  郭子仪

  《旧唐书》与《新唐书》中都录有《郭子仪》传。旧唐书共有200卷,记载了唐代将近300年的历史,保存了大量原始的历史材料,可以说写得十分具体详细。新唐书共有225卷,收录了更多内容,因此每卷的内容有所减少。

7e0f264006c8acec7db9f050e5ca0ea9.jpg

  郭子仪传

  《旧唐书》详细记载了安史之乱、灵武拥立、收复二京、吓退吐蕃的整个事件的经过和结局;介绍了郭子仪的八个儿子、七个女婿、比较有名的孙子孙女。整篇传记之长,当中人物涉及之多,不能不说是非常具体。

  《新唐书》记载郭子仪对君忠诚、对下属宽厚,赏罚分明。遭到宦官的诋毁时,郭子仪总是自省接受;军队在外时,只要一接到传召,郭子仪会马不停蹄的上京。当时有个宦官叫鱼朝恩十分嫉恨郭子仪,派人去挖了郭子仪的祖坟。郭子仪从泾阳拜见皇帝时,只说因为自己常年征战,破坏了别的家庭不少祖坟,因此自己遭受到了报应。鱼朝恩约郭子仪参观寺庙,郭子仪被告知鱼将做对其不利之事,可是郭子仪依然只带了几个随从前去。鱼朝恩十分感动,称赞郭子仪是个有修养的长者。田承嗣十分嚣张跋扈,却对郭子仪十分敬重。李灵耀在汴州作乱,却不敢扣留郭子仪。郭子仪的幕僚中有很多人成了将相。郭子仪一生富贵,为臣者十分完备。

  郭子仪子女后代分布

  郭子仪的子孙后代遍布范围极广,主要是在陕西一代,当时郭子仪被封为“汾阳王”,汾阳就在陕西省,但是也有很少一部分族人迁徙去到了同安县。从郭氏家谱处入手,想要知道郭子仪子孙后代的分布并不是一件难事。

16d1437b608afbdb45e72b2836c64d1c.jpg

  郭氏家谱

  郭子仪的后代主要分布在陕西省的板桥郭村等地。他长子郭曜后裔有两支迁徙。一支迁往河南固始,五代郭嵩迁往福建福州,渐渐的又从海边州县迁往海外;一支五代郭在徽迁往江苏南京,其后裔又迁往江西、湖南、广东等地,也有人再次迁出海外。

  六子郭暧后裔有七支迁徙。一支迁到江西。一支在五代时前往杭州富阳,由富阳迁到福州,由福州迁出海外。一支在五代时迁到山西,后子孙散居在南方各地。一支在五代时迁到山西,由山西迁到安徽。一支迁到安徽后,由安徽迁到江苏。一支因汾州大雨山崩,迁其附近。一支迁到江苏,由江苏到湖南,在从湖南到四川、贵州、广西各地。

  七子郭曙由一支从汾阳迁到河南再到宁波鄞县。

  他们经历一千多年,遍布河南、安徽、浙江、江苏、江西、湖南、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后又从福建、广东等地陆续迁海外。台湾郭氏族人就是从沿海各地赴台的。世界上的郭姓华裔、华侨主要集中在亚州。

  郭子仪的儿子

  在古时,家族的人数多少往往显示着家族的力量强弱。皇室中,如果子嗣绵延,那一定是兴盛时期;要是皇帝无所出,大统没有人继承,往往会引发战乱。皇室如此,普通官僚也是如此,看北宋杨家军,八郎加上二十二人女将,为保卫北疆做出了巨大贡献。郭子仪的孩子虽然没有像杨家一样全部投身于军事,闻名的也不少。

ddeb1127b85c94305b6a9240a04ba8ee.jpg

  郭子仪的儿子

  郭子仪共有八个儿子。长子郭曜廉洁谨慎,郭子仪在外出征的时候,他能把家里安排的很好。

  三子郭晞继承了郭子仪的衣钵,善于骑射。随父征伐,屡创战绩。贞元十年死,追赠兵部尚书。

  六子郭暧应该是野史中最有名的一个,也是出现在电视剧中次数最多的一个。郭暧与升平公主“醉打金枝”的事情在民间广为流传。郭暧是霍国夫人王氏所生,生性开朗乐观,不喜欢束缚。可是随着哥哥们的死去,郭家的重担压在了郭暧的身上。郭暧在十余岁就被许婚,成为升平公主的驸马。升平公主颇得代宗宠爱,任性了些,却十分善良。升平嫁入郭家后还是保持着自己公主的作风,动不动就对郭家人发脾气。郭子仪大寿时升平对郭子仪不孝,气的喝醉酒的郭暧把升平教训了一番,还说出大逆不道的话,最后夫妻俩和好如初。德宗时期发生叛乱,郭暧夫妇坚决不受叛军诱惑,后受到德宗嘉奖。贞元十六年,郭暧逝世。

  此外,还有二子郭旰、四子郭昢、五子郭晤、七子郭曙和八子郭映。

  郭子仪的孙女

  郭子仪的后代众多,有七子八婿,孙子三十多人。在郭子仪大寿的时候,孙子们一个个行跪拜之礼,但是郭子仪却叫不出大部分人的名字,只能点头示意。在这一帮孙子们中,有一个女子在日后宠冠后宫,戏剧性地经历了八个皇帝,成为著名的郭太后

70a6875e0840600dc718cce99e304b4e.jpg

  《宫心计》郭太后剧照

  郭氏的闺名已不可考,只知道她是郭暧和升平公主的长女。贞元九年,郭氏被选为广陵王妃。因为郭家与皇室关系紧密,郭氏得到很多恩宠。贞元十一年,郭氏诞下李宥。李纯即位成为唐宪宗,郭氏被封为贵妃。因前太子去世,李宥作为第三子被立为太子,同时改名为李恒。宪宗恐其成为皇后后影响后宫甚至前朝,驳去了群臣立郭氏为皇后的奏请。元和十五年,宪宗去世。郭氏母凭子贵成为皇太后,同时追封了郭府很多亲眷。郭氏贵为皇太后时,穆宗亲率文武百官前往拜寿,场面宏大豪华,花费奢侈。郭氏前往骊山游览时,穆宗派亲王伴其身边;郭氏回宫时,穆宗亲自迎接。

  四年后穆宗逝世。郭氏不愿成为第二个武则天参与外廷,让太子李湛即位成为敬宗,郭氏成为太皇太后。只过了三年,敬宗被宦官杀害,郭氏立敬宗之弟为文宗。之后,郭氏又经历了武宗、宣宗。

  宣宗的母亲郑氏原是郭氏的婢女,在宣宗即位后,郑氏对郭氏的礼节越来越淡薄。郭氏郁郁不乐,本想跳楼自尽后被侍从拦住。当天晚上,郭氏突然去世,谥号懿安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