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岁的顺治生下长子,却没得到该有的名分!
2018-04-03 14:41:51 董鄂妃 顺治

  顺治帝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他在位期间,满清在中原的统治逐步稳定下来,在统治策略方面逐渐改为文治,顺治帝大力推行汉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康乾盛世局面的到来奠定了强有力基础。顺治帝推行汉化政策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在后宫制度的变革上,努尔哈赤皇太极时期奉行的满蒙联姻已不再那么重要,顺治帝后宫中前所未有的出现了汉族妃子。

  诞育子嗣历来是皇家的头等大事,据相关统计,顺治帝后宫大约有三十二位妃嫔,当时后宫制度并不完善,皇帝妃嫔大多称为福晋、格格等。在顺治帝后宫中出现了许多传奇女子,比如说清朝唯一被废掉的皇后——顺治废后,生下千古一帝的孝康章皇后倾国倾城的一代美人董鄂妃以及当了五十七年太后孝惠章皇后。但是,为顺治帝生育子女最多的妃子却另有其人,她就是庶妃巴氏

blob.png

  庶妃巴氏,也称笔什赫额捏福晋,当时满清刚入关不久,文史记载方面有所缺失,再加上庶妃巴氏地位并不高,对于她的记载也只是只字片语。巴氏生年不详,估计与顺治帝年龄相仿,顺治帝作为满清入关不久的第一位皇帝,身上沾染着不少恶劣的习气,与宫女发生点关系那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儿,庶妃巴氏很有可能就是宫中的一名宫女,但是在相貌方面比较出众,受到了顺治帝的青睐,一次偶然的临幸使得巴氏怀上了龙种。

blob.png

  顺治八年(1651)十一月,庶妃巴氏为顺治帝生下了皇长子牛钮,当时顺治帝只有十四岁,现在来看只不过是一名初中生而已。虽然巴氏为顺治帝生下了皇长子牛钮,然而这位皇长子却福气浅薄,只活了不到三个月就夭折了。但是,顺治帝似乎对庶妃巴氏比较情有独钟,在两年之后又为顺治帝生下了两位女儿,即皇三女和皇五女。令人遗憾的是,这两位公主也没有长大成人,分别只活了五岁和七岁就夭折了,一子两女接连早殇,成为了庶妃巴氏一生的痛。

blob.png

  虽然巴氏为顺治帝生下了一子两女,是顺治帝生育子女最多的妃子,然而她却仍然没有得到任何名分,只是一名庶妃而已。子女夭亡之后,庶妃巴氏就消失在了大众的视野当中,后来董鄂氏的入宫更使得巴氏黯然失色了,独子生活在高墙大内中的巴氏身子愈发虚弱,在某一天悄无声息的离开了人世,而这一切却没有在史书中记载下来。但是,庶妃巴氏还是在清宫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