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与董小宛的爱情故事有着怎样的传奇?

  顺治帝与董小宛

  董小宛是明末秦淮八艳之一,董小宛去世之时,顺治帝才十四岁。

1447227368568858.jpg

  《多情江山》顺治帝剧照

  坊间有传说,顺治帝在南下之时,仰慕董小宛,便从冒辟疆手中将董小宛带入宫中。而这一说法,被《辞海》所否认。顺治帝一生钟爱的红颜知己是董鄂妃,而不是董小宛。

  董小宛在做歌女的时候,与冒辟疆私定终身。后来在柳如是等朋友的帮助下,冒辟疆为董小宛赎身,在董小宛十九岁的时候,嫁给冒辟疆做侍妾。董小宛才貌双全、心灵手巧,与冒辟疆家人的关系都很融洽。董小宛与冒辟疆婚后九年里,董小宛勤俭持家,将家里的大小事打理的井井有条,深得邻里的夸赞。后来,冒辟疆生了三场大病,董小宛寸步不离的悉心照料,在冒辟疆最严重的时候,董小宛在床前照顾了两个月之久,得到董小宛的照顾,最终冒辟疆大病痊愈。后来,因为董小宛身子单薄,平日辛勤操劳,最终积久成疾离开人世。

  而董小宛去世之后,后人钦佩她敢爱敢恨的勇敢精神,特意写诗作词悼念这位美丽的女子。

  董小宛去世之时,是顺治八年,顺治帝刚好十四岁。所以,对于坊间流传顺治帝与董小宛的故事后来被历史所推翻。顺治帝一生所钟爱的女子是董鄂妃,虽然顺治帝与董鄂妃只有六年的时光,但是顺治帝认为董鄂妃是他的红颜知己。而顺治帝与董小宛的故事只是后人杜撰的。只不过,顺治帝挚爱的女子也姓董,是董鄂妃。

  董小宛与董鄂妃

  董小宛是明代人,为明末“秦淮八艳”之一。董鄂妃出生于1639年,是顺治帝的嫔妃,在董鄂妃去世后,追封为孝献皇后

87ccea39f4897848700f5762c20956a3.jpg

  《七剑下天山》董小宛剧照

  董小宛和董鄂妃并无关联,她们俩人都有不同的故事和不同的人生阅历。

  董小宛家道中落,后来时候沦落青楼。董小宛长相秀丽,深得当时王孙公子的喜爱。除此之外,董小宛也有很高的才气,在当时,因为董小宛才貌双全所以名震苏州。前来慕名的人很多,但是董小宛独独钟情与冒辟疆一人,最后得以如愿嫁给冒辟疆。明朝败亡之后,董小宛和冒辟疆相依为命,在冒辟疆重病之时,董小宛悉心照顾。婚后,董小宛温婉持家,在山河动荡的年代,董小宛一手支撑整个家的开销,后人称赞董小宛贤良淑德。

  董鄂妃是清代顺治皇帝最钟爱的女子。董鄂妃于顺治十三年入宫,陪伴顺治帝的左右。当时,董鄂妃十八岁,受到顺治帝的喜爱后,同年被封为皇贵妃。第二年便生下一名皇子,在董鄂妃二十来岁的时候,皇子不幸夭折。董鄂妃每日以泪洗面,郁郁寡欢,便在顺治十七年去世。顺治帝一生挚爱董鄂妃,将董鄂妃称为他的红颜知己。后来,当人们提到董小宛的时候,便想到她和冒辟疆美丽的爱情故事;当提到董鄂妃的时候,便想到她和顺治帝凄美的爱情传奇。而在董鄂妃去世后,追封她为孝献皇后,以示对她的缅怀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