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年轻时会瞒着皇帝做一件事,为晚年退休留条后路
2018-04-05 13:31:33

  在武侠小说的世界里,那些太监往往是武林高手,可以修习童子功,比如东方不败、海大富、曹正淳等,不过那都是武侠小说而已,真正的历史上太监地位是很低的,而且属于手无缚鸡之力,他们都在皇宫内伺候皇帝、后宫娘娘,尤其是等到晚年退休之后,太监们的生活是很艰难的。

blob.png

  如今的社会已是人人平等,不像封建社会人都分三六九等的,而太监属于比较低级的等级,但他们在皇宫里时,还感受不到人们的眼光和评论,晚年退休之后,太监们离开皇宫就会被人瞧不起,现在如有女孩子叫你一句“老公”,或许你能乐上半年,可是封建时期“老公”是对太监的辱骂。

  太监退休之后,都是怎么生活的呢?当然有些混得好的太监,比如李莲英这些,他退休之后仍旧可以从朝廷拿俸禄,自然另当别论。当太监也会让他们的亲戚远离,所以出宫后的太监,基本不会有什么亲戚,有家难回是退休后太监们的常态。

blob.png

  历史上大多数太监都是出身贫寒,正因为家里穷采取做太监,比如中国最后一位太监孙耀庭就是这样的,等他们在宫中干了一辈子后,或许早先的家已经没有了,有些小孩子被拐卖出来,直接卖给人家当太监,老了根本找不到晚年的栖身场所。

  太监大多数没有知识文化,基本都不识字的,他们在皇宫混了一辈子,除了会伺候人之外,其他生存技能基本等于零,所以太监们年轻时在皇宫中,就会偷偷给自己准备一条后路,他们会瞒着皇帝,偷偷的给寺庙“施舍”一些钱财。

blob.png

  原来太监们退休之后,和尚的寺庙是他们最好的安身之所,有的太监年轻时把主人伺候得好,得到赏赐之后,会用钱买下一块地皮,然后把土地捐给寺庙,以后出宫了就可以到寺庙里安身,有些权势较大的太监,退休后还可以直接到寺庙里做主持,比如慈禧早期的太监刘多生,他退休后就成为白云观这个庙的方丈,道号素云道人。

  为了给自己的后路做打算,有的太监在皇宫内,也会收受一些贿赂,尽量多拿到一些钱财,因为太监没有后代子女,所以晚年生活只能靠自己,所以我们在电视剧中,经常会看到一些太监利用职权,想尽办法弄点钱,这倒是比较真实的历史还原。

blob.png

  不过也有些太监时运不济,他们在宫中当差时,没有得到太多钱,而且运气不好又没得到主子的赏赐,根本拿不出钱捐给寺庙,所以出宫后穷困潦倒,有的到处流浪,被冻死饿死是常有的,太监作为封建时代一群特殊的人,是一个时代的不幸,非常值得人们同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