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将很多,但称得上战神的有几人?项羽都不合格
2018-04-05 14:19:56

  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所以在古代行军打仗带兵的将领和带不部队是很重要的,在小说《三国演义》和《说唐》这些小说上经常描写:主将骑马上前一对一厮。胜的一方掩杀过去,打败对方。其实这些这纯属无稽之谈。

  所以好的武将不光是需要武力和勇气去冲锋陷阵的。曹操夏侯渊说过,为将不是匹夫之勇。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如果靠武斗可以为将,那么将就不为奇了。统率,智谋这些很重要,当然,如果为将不可以怯弱,否则影响士气。总之,为将要有不怕死的心态,但是不应该轻易涉险。统帅第一,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许褚在曹操那不如张辽

blob.png

  所以中国历史上的名将,当得上“战神”二字的,少之又少,他们可以称得上”名将“,良将,虎将,大将,儒将,猛将,却少有人能当得上”战神“这个称号。战国时期,名将辈出,吴起孙膑司马错白起赵奢廉颇乐毅田单,廉颇,李牧王翦等人,不可胜数,然而能达到出神入化,用兵如神之境的,只有“双起”的,吴起,白起二人,以及孙膑。但孙膑不算“战神”。秦末,能称战神者,唯有项羽韩信两人。两汉时期,汉武帝时代的“帝国双璧”,卫青霍去病,可称得上最伟大的骑兵天才。三国,两晋,南北朝,天下大乱,群雄并起,豪杰争锋,擅长用兵的人不计其数,却难有所向无敌之势。

blob.png

  隋唐时期,达到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而的境界的,唯有卫国公,李靖。唐朝之后,五代十国,宋,明清,重文轻武,武将多是武夫,多粗通文字。名将也算不少,可战神却再也没有,文人论兵,难免有隔靴搔痒之憾,也就 是宋朝岳飞带领下的岳家军 ,和明朝戚继光带领下的戚家军

  白起一生共歼灭六国军队165万。从最低级的武官一直升到封武安君,开创了我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大小70余战,没有败绩,六国闻白起胆寒,但是对手名将很少。长平之战拿廉颇没办法,反间计换成赵括后才得手,没有这次长平之战,白起逊色不少。韩评价白起说:白起哪是什么名将,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秦国那点兵马都快被他折腾完了,能叫战神吗,项羽就不用说来了,自己做为先锋必定无敌,但是作战重来不考虑全局,这样的人算不上战神。

blob.png

  韩信是中国军事思想“谋战”派代表人物,被后人奉为“兵仙”、“战神”。“王侯将相”韩信一人全任。“国士无双”、“功高无二,他率军出陈仓、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直至垓下全歼楚军,无一败绩,天下莫敢与之相争;

  吴起作为一生无败绩的文武双全的将军,在魏国训练出了战国最精锐的步军--魏武卒!打遍战国无敌手!一举占领秦国河西之地,压制秦国百年之久!但是吴起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曾散尽千金而求仕未得…不甘心的他,决心只身出国深造,并在临行之时,咬破手臂向其母盟逝:“不为卿相、不复相见”在这份超强的、近乎变态的决心面前,吴起也终于做出了“杀妻求将、母死不葬”这些饱受世人诟病之事…

blob.png

  上述个人认为的“战神”人选,如,白起,韩信,吴起,项羽,卫青,霍去病,陈庆之,李靖,岳飞,戚继光等。你认为谁才是真正的战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