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是他的孙子,历史上唯一的太监登上皇位
2018-04-05 16:22:47 曹腾 曹嵩 曹操

  但我们的这位主人公,曹腾,作为一个权势熏天的大太监,名声却出奇的好。上至皇帝太后,下至外戚士人,都对他交口称赞,甚至成为中国历史上仅有皇帝名号的太监。曹腾是沛国谯县人。东汉安帝在位时,年轻的曹腾入宫做了太监,当时临朝听政的邓太后,很欣赏曹腾。太子刘保到了该上学读书的年纪,她让曹腾做太子的书童。太子刘保,是汉安帝唯一的儿子。他的人生,本应该是一番风顺的。但命运却给他开了很多玩笑。母亲是个宫女,生下他不久,就被残忍的皇后毒死。虽被立为太子,但势单力薄的他最后还是被废黜。作为刘保的近侍,曹腾谨慎的保护着这可怜孩子,尽量让他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少受伤害。并尽可能的让刘保获得朝臣的同情。

  好在下级宦官孙程等十九人,看准机会,发动政变。对皇后集团发动了突然袭击。朝臣全部站在了刘保一边。扶刘保即位。从小与顺帝交好的曹腾,也得以重用。他的职务升到了中常侍、大长秋。成为太监中数一数二的角色。

blob.png

  与其它大太监贪污受贿、欺压百姓、争权夺利、打击士族不同,曹腾利用自己的地位,举荐了很多名士贤臣。比如陈留虞放、边韶、南阳延固、张温、弘农张奂、颍川堂豨典等。这些人中,有大儒,有名士,有不少官至三公九卿,甚至还有党锢之祸中的反宦官斗士。这使的曹腾在士族中也享有很高的威望。

blob.png

  曹腾经历汉安帝、冲帝、质帝、顺帝、桓帝五朝。这段时期,朝政混乱,不知有多少位高权重的外戚、宦官、朝臣身死名灭。曹腾身处乱局中,能一直身居高位,且享有良好的令名,谨慎自守。

blob.png

  曹腾死后,为后代留下了丰富的政治和经济遗产。他的养子曹嵩,官至太尉。他的孙子曹操,不到三十岁就做到了省部级的济南相。

blob.png

  曹家、夏侯家人才辈出,如曹洪、曹仁、曹真、曹休、夏侯惇、夏侯渊等,对曹操的事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而这些人能够成为优秀将领,也是由于曹腾为他们提供了读书做官、结交豪杰的机会。曹腾后来被魏明帝追封为大魏高皇帝。他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有皇帝名号的太监。曹腾墓位于安徽省亳州市区魏武大道路西的曹氏家族墓群北侧,是曹操祖父曹腾的墓葬,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曹腾生前将亳州城南大片土地划为其宗族墓地,大规模的修筑自己的坟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