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绝顶的隋文帝,为何被杨广蒙骗了?
2018-04-05 16:28:02 杨广 李渊 杨坚

  在中国历史上为了皇位,儿子杀老子,老子杀儿子的事情层出不穷。老皇帝在位的时候,儿子钩心斗角、互相陷害的事情也不少。当然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老皇帝这里,那么聪明绝顶的隋文帝如何被杨广蒙蔽了呢?

blob.png

  我们看电视剧隋文帝杨坚的嫡长子杨勇是一个无能之人,但是实际上是否如此呢?恐怕未必。杨勇大概很大的精力用在孝顺上了,在前期的确产生了作用,他们对自己的大儿子非常满意。

  隋文帝将二儿子杨广给予兵权,攻破南陈,在军队上拥有一定的声望,而反观杨勇似乎并未有任何功劳,或许只有文官支持他吧。

  杨广不断的安插自己的势力渗透到权力中心,逐渐的蒙蔽了独孤皇后的视听。然而杨勇未有失德的地方,所以隋文帝还没有废除的打算。但是最终在独孤皇后的劝说下,考虑到治理国家用的是贤能,而不是孝顺,于是废掉太子杨勇,改立杨广。

  当然,杨广的自我伪装也是相当厉害的。在这一点上和三国曹丕是有一拼的。不过,曹操感念的是孝顺,而杨坚感念的是治国理政。

  可以说杨勇的被废是必然的结果。身为太子,杨坚夫妇并没有给他代理国政的机会,以及在权力中心建立威望的机会。在这种条件下,杨勇被埋没才能也就是必然的结果了。为了自保,或许需要韬光养晦,而这正是独孤皇后等人不愿意看到的,他们只是看到了杨广的才华。

blob.png

  那么杨坚为何那么听从独孤皇后的建议呢?原来杨坚登上这个皇帝的宝座也是非常不光彩,要不是独孤皇后的强硬劝谏,杨坚还是徘徊犹豫呢。所以在改立太子这样重大的事情上,他还是听从了独孤皇后。隋朝可谓是成也独孤,败也独孤。

  从隋炀帝的功绩上来看,他的确创造了很多奇迹,比如京杭大运河等等,不过这是建立在隋朝富饶的基础上的,有这个资本去干这些事情。不过也正是这些举动或者叫创举拖垮了强大的隋朝。

  从当时的各方势力来看,几乎一致的推举杨广登基,或许并不是因为杨广的权势熏天的缘故。或许他们看到了杨广必然会将隋朝拖向不归路,他们就有机会造反吧。

  比如秦朝扶苏,不也是因为赵高等人觉得不好控制才篡改遗诏,改变了继承的人的吗?

blob.png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秦始皇是死透了被人改了遗诏,而杨坚是在病榻上顿悟之后却失去了权力,被迫的接受被篡改的一切。从这一点来看,杨坚比嬴政还是逊色太多,死人是无法改变格局的,而活人被迫接受,这份窝囊,恐怕到了阴间也有怨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