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能打败隋朝所不能说的秘密,和杨坚竟是这种关系

  唐高祖李渊(566年-635年6月25日),字叔德,陇西成纪人,祖籍邢州尧山 ,唐朝开国皇帝。李渊出身于北周的贵族家庭,七岁袭封唐国公。开皇中,历任谯、陇、岐三州刺史,隋炀帝即位后,李渊又历任荥阳(今河南郑州)、楼烦(今山西静乐)二郡太守,后被召为殿内少监,又升卫尉少卿。大业十一年(615年),李渊拜山西河东慰抚大使;大业十三年(617年),又拜太原留守。

blob.png

  隋末天下大乱时,李渊乘势从太原起兵,攻占长安。义宁二年(618年)农历五月,李渊接受其所立的隋恭帝的禅让称帝,建立唐朝,定都长安,并逐步消灭各地割据势力,统一全国。武德九年(626年),玄武门之变后,李渊退位称太上皇,禅位于儿子李世民。

  李渊是十六国时期西凉开国君主李暠的后裔,世代显贵。陇西成纪 (今甘肃省秦安县西北),一说是陇西狄道(今甘肃省临洮县) ,祖籍邢州尧山(今邢台市隆尧县) 。

  李渊的祖父李虎,在西魏时官至太尉,是西魏八柱国之一。李渊的父亲李昞,北周时历官御史大夫、安州总管、柱国大将军,袭封唐国公 。李渊的母亲是隋文帝独孤皇后的姐姐 ,北周天和元年(566年),李渊出生在长安,李渊七岁时,父亲李昞去世,其袭封为唐国公,李渊长大后,为人洒脱,性格开朗,待人宽容。

  开皇元年(581年),隋文帝受北周静帝禅让,建立隋朝。由于李渊的姨母是隋文帝的独孤皇后,所以隋文帝特别亲近器重李渊,累任谯州、陇州、岐州三州刺史。有一个叫史世良的人,善于给人相面,他告诉高李渊说:"您的骨骼惊奇,必为一国之主,愿您自爱,不要忘记鄙人说的话。"于是,李渊有了远大的目标。

  大业十三年(617年),李渊正式任太原留守、晋阳宫监,成为这一地区最高军政长官。李渊奉命率兵征讨历山飞贼甄翟儿,与甄翟儿遭遇在河西郡(今山西汾阳)的雀鼠谷,李渊大获全胜。在镇压农民起义的过程中,李渊招降纳叛,不断扩充自己的实力。李渊之子李世民知隋必亡,暗中结交豪杰,招纳逃亡之人,网罗各种人才。

  大业十三年(617年)农历七月,李渊率军三万誓师,正式起兵。在发布的檄文里斥责隋炀帝听信谗言,杀害忠良,穷兵黩武,致使民怨沸腾。当时,隋炀帝远在江都(今江苏扬州),关内隋军力量薄弱;中原瓦岗军与王世充激战方酣,均无暇西顾。因此李氏父 子进军神速,大业十三年(617年)农历十一月间攻入长安。

blob.png

  李渊进入长安不久,就宣布遥尊隋炀帝为太上皇,拥立炀帝孙代王杨侑为帝,改元义宁,是为隋恭帝。义宁二年(618年)农历五月,隋恭帝被迫禅位于李渊,李渊即皇帝位于长安,国号唐,建元武德,定都长安,是为唐高祖。

  这样看起来李渊能够登上皇位与他的努力和眼光长远,很早就开始布局是分不开的,但是却往往会忽略最重要的一点。李渊难道就不怕事情败露吗?杨坚杨广难道都这么放任他?出现如此局面其实更深层次的是源于亲情。

  李渊的生母独孤氏,是中国历史上南北朝时期西魏权臣独孤信的第四个女儿。颇具戏剧性的是,独孤氏的大姐嫁给了北周的明帝宇文毓,即北周的明敬皇后;七妹嫁给了隋文帝杨坚,即隋朝的文献皇后,也就是隋炀帝杨广的妈。李渊有了大姨夫是北周皇帝的这层关系,虽然父亲李昞死得早,他还是年仅七岁就袭封了唐国公。

  七姨夫杨坚以外祖父的身份篡夺了年仅八岁的外孙北周静帝宇文阐的江山建立大隋后,对外甥李渊非常重视,封年仅16岁的李渊掌执御制千牛宝刀,这是个类似“御前带刀侍卫”的官,实际上就是杨坚的贴身侍卫,这是皇帝非常信任的人才能干的差使,官职虽然不是很大,但受提拔的机会很多。

  每次上朝时,心机颇深的李渊都恭恭敬敬地立于帐下,亲眼看着自己的七姨父杨坚如何处理政务,留意他们君臣之间是怎样讨论军国大事的,耳濡目染,这些治国之道,都铭刻在他心里。

  除了亲情之外,李渊能够如此得到杨坚的器重与其母和杨坚的关系有很大的关联,杨坚起初要娶的是李渊的母亲独孤曼陀,但是由于后来发生了种种问题才阴差阳错的和独孤伽罗在一起了。不过杨坚一直没有忘记独孤曼陀,心里还是很在意她的,她去世后,杨坚就把这份爱转加到了李渊身上,所以李渊才会从小就常伴帝侧,得到那么好的培养。但是隋史却不敢把这段历史真相写进史书,所以才说李渊能够坐上皇位其实背后另有隐情,并不像世人看到的那么简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