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弄朝政结交宦官权力在姜维之上,蜀国的灭亡他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经常在古代历史文献中看到“谥号”这个名词,那么什么是谥号呢?大致来说谥号是古代朝廷对去世的君王或者大臣的一个简单的评价,所以并不是什么人去世后都会有谥号的。一个人死后被朝廷追赠谥号是对这个人生前地位和贡献的肯定,而在三国时期的蜀国获赠朝廷追赠谥号的人可以说屈指可数,据《三国志 蜀书 赵云传》记载在蜀国获得谥号的人只有法正诸葛亮蒋琬费祎、陈祗、夏侯霸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和赵云。

image.png

  初,先主时,惟法正见谥;后主时,诸葛亮功德盖世,蒋琬、费祎荷国之重,亦见谥;陈祗宠待,特加殊奖,夏侯霸远来归国,故复得谥;於是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及云乃追谥,时论以为荣。《三国志 蜀书 赵云传》

  在蜀国这些获得谥号的人可能大家觉得陌生的人便是陈祗和夏侯霸了。我们先说下夏侯霸情况,夏侯霸的妹妹是张飞的夫人,张飞的女儿又是后主刘禅的夫人,这也是后来夏侯霸投靠蜀汉后所以受到了刘禅极大礼遇的原因。那么陈祗这个人又是谁呢?不熟悉三国的人甚至可能没听说这个人,那么这个没有什么名气的人又有何德何能能和诸葛亮、关羽这样的人相提并论呢?《三国志》里记载:“陈祗宠待,特加殊奖”,这句话直接就说明了陈祗是因为受到了刘禅的宠爱,所以在死后才获得了朝廷追赠谥号的。

  在我们的印象中蜀国后期执掌大权的是姜维,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当时姜维虽然位居大将军但是他常年统兵在外无暇兼顾朝廷之事,所以尽管陈祗只是镇军将军地位在姜维之下,但是陈祗同时又兼任侍中和尚书令朝廷的事务几乎都出自他的手中,因此当时陈祗的权力是大于姜维的。

  祗又以侍中守尚书令,加镇军将军,大将军姜维虽班在祗上,常率众在外,希亲朝政。祗上承主指,下接阉竖,深见信爱,权重於维。《三国志 蜀书 陈祗传》

  那么没有丝毫立功表现的陈祗是如何步步高升掌握蜀汉大权的呢?这还得从刘禅得成长说起,原来诸葛亮在世时曾安排董允担任侍中伴随刘禅身边,董允这个人正直有威严因此刘禅对他有畏惧之心。后来诸葛亮病逝后刘禅逐渐开始亲政并且宠爱宦官黄皓,但是因为刘禅害怕董允所以直到董允去世,黄浩始终无法干预朝政。

image.png

  董允去世之后,当时执掌蜀汉大权的费祎便将陈祗提拔为了侍中。据《三国志 蜀书 陈祗传》记载:“(陈祗)弱冠知名......多技艺,挟数术,费祎甚异之,故超继允内侍”。这里说的是陈祗年轻的时候在蜀国已经有了名气,又加上他精通旁门左道所以获得了费祎的赏识。陈祗当上了侍中就有机会和刘禅长久接触了,他首先和宦官黄浩结交然后对刘禅投其所好,不久便掌握了蜀汉的大权。陈祗掌权期间宦官黄浩逐渐开始干预朝政,后来陈祗死后黄浩操弄权柄最终致使蜀国亡国。

image.png

  正是陈祗对黄浩的纵容才导致了后来黄浩弄权,所以陈祗对蜀汉亡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不明真相的后主刘禅还将陈祗捧奉为忠臣,陈祗去世后刘禅甚至悲痛的涕泗横流还亲自下诏追封他谥号为忠侯。不知道刘备九泉之下得知刘禅这一行为会怎么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