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和李鸿章都不敢惹的晚清强人,彭玉麟专治名人的不服
2018-04-09 14:41:40 彭玉麟 左宗棠 曾国藩 李鸿章

  晚清的权臣中有一个不太出名,但是出名的人都怕他,比如曾国藩李鸿章都曾吃过他的亏,他人太耿直,因为太耿直,而让别人很不舒服。

  彭玉麟(1816年—1890年),字雪琴,清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书画家,人称雪帅。 与曾国藩、左宗棠并称大清三杰,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中兴四大名臣,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官至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兵部尚书,封一等轻车都尉。

  彭玉麟被称“活阎王”,跟曾国藩的“曾剃头”有点一拼。但是比曾国藩让人着急,这人情商经常不在线,情商不在线表现出来的就是耿直。

blob.png

  他是中国社会有史以来,官场上的第一奇人,中国封建社

  会官场上最为突出的异类。他为将、为官、为臣,拼死镇压太平

  天国,竟然奉行三不要:“不要命、不要钱、不要官。

  彭玉麟是湘军水师最重要的将领,一开始,他跟曾国荃都是曾国藩的直接下属,一线员工,本来这两个高级经理人,齐心协力创立湘军水师,把事业搞得蒸蒸日上,让苟延残喘的大清看到了一线生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彭玉麟就跟曾国荃干上了,三次命令曾国藩杀了曾国荃,让曾国藩很难下台,气得生病。李鸿章更倒霉,他的侄子犯了事,直接被彭玉麟砍了脑袋,因为他觉得这样可能更便利些。

blob.png

  彭玉麟和曾国荃不对付,是在曾国荃攻陷安庆的时候,当时他对安庆进行屠城,无论男女老少一律杀死,他把百姓的尸体丢在长江中,堵了河道,血流成河,十分残忍。彭玉麟非常愤慨,上书曾国藩,让他灭不要徇私情,大义灭亲。这事也是没毛病,曾国藩有点不舒服,不光是因为舍不得杀曾国荃,还有一点就是你彭玉麟是领导还是我是领导?

  但是他还干了一件事,就是杀了李鸿章的侄子李秋升。李鸿章对这个侄子非常疼爱,跟对自己亲生儿子是一样的。李秋升是个不省事的,他喜欢调戏别人老婆,他也是一个大官,有身份有地位,但他不爱惜名誉,调戏妇女,祸害百姓,打架斗殴,聚众赌博,是当地的一霸。李秋升看上的女人,不管是谁的老婆,都必须抢到手,而且还顺带抢走别人家的古董。

blob.png

  地方官对他很头疼也不敢得罪,不断有百姓去喊冤,地方官都不敢受理。这事被彭玉麟知道了,彭玉麟一听,愤怒了,谁这么大胆?李秋升表现得很跋扈,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对罪行一概承认,还问:“你又能把我怎么样?”彭玉麟让差役拿下李秋升,就往死里打。李秋升疼得鬼哭狼嚎,后来晕倒了。

  后来巡抚来了,让人递上名帖,说要见彭玉麟,他才让住手。等到彭玉麟让他们进来的通知,发现衙役手上拿着一个血淋淋的人头,都吓坏了。

  彭玉麟还给李鸿章写了封信,说:“你侄子在外面作恶多端,引起民愤,对你李家的门风是一种败坏,想必你也十分痛恨他如此败坏李家门风吧?没事你不用纠结,我已经替你把他杀了,咱们都是同僚,感谢的话就不必说了。”

  李鸿章颤抖地看完信,一口血差点吐出来。

blob.png

  李鸿章思来想去,只能恨恨地写了封回信,说:“感谢彭玉麟杀了他的侄子。”

  彭玉麟的公正无私可见一斑,不过这人在官场能混下去,也算是一个奇迹。

  1890年(光绪十六年)三月,病卒于衡州湘江东岸退省庵。赐太子太保,谥刚直,并建专祠。诗后由俞曲园结集付梓,题名《彭刚直诗集》(八卷),收录诗作500余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