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留下来的除了画,还有这四个字,人生最大智慧
2018-04-09 15:55:59 郑板桥

  提起郑板桥,大家就会想到他画的竹,想到他别具一格的板桥体,更会想到他那饱含哲理的四个字--“难得糊涂”。(点击上方音频,在音乐中享受一份美好)

  郑板桥,原名郑燮(xiè),字克柔,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江苏兴化人。板桥诗、书、画 三绝,是“扬州八怪”的主要代表,清代知名的书画家和文学家。他传奇的一生,留下了很多的趣闻故事。

  偶遇高人,难得糊涂

  郑板桥一生题过的匾额不计其数,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是“难得糊涂”与“吃亏是福”这两副。

  “难得糊涂”这副匾额大有来历。有一年郑板桥天黑借宿于山间茅屋。屋主为一儒雅老翁,自命“糊涂老人”,出语不俗。

blob.png

  老人室中陈列了一块方桌般大小的砚台,石质细腻,镂刻精良,郑板桥十分叹赏。老人请郑板桥题字以便刻于砚背。板桥认为老人必有来历,便题写了“难得糊涂”四字,用了“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的方印。

  因见砚台尚有许多空白,板桥说老先生应该写一段跋语。老人挥笔写就:“得美石难,得顽石尤难,由美石而转入顽石更难。美于中,顽于外,藏野人之庐,不入富贵之门也。”更令板桥吃惊的是用的印刻着这几个字:“院试第一,乡试第二,殿试第三。”

  板桥大惊,方知老者是一位隐退的高人。见砚背上还有空隙,便也补写了一段话:“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安心,非图后来福报也”。

  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四字写得妙趣横生,韵味无穷,被老人做成条幅流传开来。“难得糊涂”这四个字也成了中国人人生的最高境界和最高智慧。

blob.png

  怪人一个,千秋不变

  郑板桥能为“扬州八怪”的领军人物,自然是少不了一个“怪”字的。板桥的怪,与众不同,颇有点济公活佛的味道,“怪”中总含几分真诚,几分幽默,几分酸辣。

  他任县令期间清正廉明,关心群众,因擅自开仓赈济获罪,便客居扬州埋头书画,以卖画为生度过了他贫寒而有气节的一生。

  郑板桥一生只画兰、竹、石,自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他的画一般只有几竿竹、一块石、几笔兰,构图很简单,但构思布局却十分巧妙,以墨的浓淡衬出立体感。竹叶兰叶都是一笔勾成,虽只有黑色一种,但能让人感到兰竹的勃勃生气。

blob.png

  郑板桥每画必题以诗,有题必佳,诗画映照,无限拓展画面的广度。《竹石图》中题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画幅上三两枝瘦劲的竹子,从石缝中挺然后立,坚韧不拔,借竹抒发了自己勇敢面对现实,绝不屈服于挫折的人品。

  板桥的一生坎坷,饱尝了酸甜苦辣,看透了世态炎凉,这一切都糅进他的作品中。代表作有《修竹新篁图》、《清光留照图》、《兰竹芳馨图》、《甘谷菊泉图》、《丛兰荆棘图》等。

  品析郑板桥不同时期所画的兰竹图上的题画诗,我们可以透过有限画幅的形象联想到郑板桥的人生经历,联想到清代社会的种种腐败现象。

blob.png

  自成一体,因茶结缘

  郑板桥早年学书相当刻苦,写众家字体均能神似,但终觉不足。据说有一天晚上,他在妻子的背上划来划去揣摩字的笔画和结构,妻子不耐烦了,说:“你有你的体,我有我的体,你老在人家的体上划什么?”这无意间说出的一句话,使板桥幡然醒悟,尽毁所有法帖,独创一体:“六分半书”,后世称 “板桥体”。

  郑板桥以卖画写字为生,茶成了他的一大痴好,正因为茶,成就了一段极富传奇色彩的茶缘。

  郑板桥一天在扬州春游,口渴思茶,但见不远处一座黄土筑墙的草屋,屋外翠竹掩映,院中一株杏花盛开,花团锦簇,郑板桥信步踱到门前,惊觉门前的对联是自己的诗作,板桥向户主饶夫人询问究竟,饶夫人说自己女儿极爱郑板桥的作品,对板桥人品更是崇拜。

blob.png

  板桥道出自己正是郑板桥,饶夫人把女儿五娘叫出来相见。五娘芳龄十七,幼好诗文,佳人传情,板桥春心浮动,饶夫人盛情款待后当即把五娘许配给郑板桥。就这样,丧偶的郑板桥游祭宫女坟倒祭得一位活生生、俊俏俏、知书达理的小娇妻来。郑板桥后来高中进士,大小登科一道儿至,夫妇二人也恩爱一生。

  纵观板桥一生,难得糊涂可为其神来之笔,无论其艺术造诣,还是内涵哲理,都是难以企及的高度,文人墨客对其趋之若鹜也是情理之中,尤其在当今利重于义的社会中,如果能够得一点板桥这四个字的点化,当是一大幸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