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曾灭绝宇文皇族,最后却被宇文终结,是天意吗?
2018-04-08 14:35:38 鱼俱罗 隋炀帝 李元霸

  说到杨坚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他是隋朝的开国皇帝,结束了自西晋末年到隋统一前近300年的分割割据状态,实现了自秦汉以来中国的又一次统一,使北方民族大融合,南方经济发展。但是杨坚也摆脱不了“最是无情帝王家”的枷锁,改朝换代后几乎屠尽整个宇文家族,就连外孙也不放过。

blob.png

  众所周知,新帝登基都会大赫天下,杨坚家族虽然世袭北周厚禄,深受北周皇恩,但是把前朝的皇帝杀到绝后,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这么做的。其他朝代改朝换代,新帝都有放了部分人,或者就是都不杀,而且厚待。赵匡胤登基后,降封柴宗训为郑王,迁往房州。并且优待帝母子,赐予柴氏免死金牌,保证柴氏子孙永享富贵,即使犯罪也不得加刑。

blob.png

  为何就杨坚做得那么绝,几乎屠尽整个宇文皇族?这与他夺取这天下来之不易密切相关,经历翁婿斗法、剪除宗室、平定三方等事件之后才荣登大宝,要坐稳这皇位,必需铲除任何隐患。况且宇文赟生前对杨坚的疑心很大,曾并命内侍在皇宫埋伏杀手,并下令只要杨坚有一点无礼声色立即斩杀。

blob.png

  除此之外,著名相士赵昭对杨坚说过:“公当为天下君,必大诛杀而后定,善记鄙言”!这或许也是他为了巩固帝位不得不采取的铁血手段的缘由。杨坚先后诛杀北周几个鲜卑酋长及宇文氏皇族,共计杀宇文泰子孙25家,宇文觉宇文毓子孙6家,宇文邕子孙12家,宇文赟及其两个幼子也被杨坚诛杀。正应了北周初期的民谣:“白杨树头金鸡鸣,只有阿舅无外甥。”

blob.png

  然而,隋朝末年,宇文化及在江都绞杀隋炀帝,并尽屠在江都的王宫贵族和炀帝亲信大臣,太子杨杲、一直被软禁的庶人杨秀及诸子、汉王杨谅之子杨颢议价公卿大臣数十人一同遇害。隋文帝杨坚心思缜密,老谋深算,那为什么留下宇文化及一家呢?难道当初的漏网之鱼?这又或许是天意!

blob.png

  其实宇文化及并非北周鲜卑宇文氏,他祖上是匈奴人,北周上柱国宇文盛之孙,右卫大将军宇文述长子,最后被窦建德击败擒杀。虽然宇文化及的下场不好,不管怎额说宇文化及也算是为宇文氏出了口气。世上有些事就是这么因果循环来的,大家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