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牛阵非田单独有,盘点历史上几次成功的“火牛阵”
2018-04-09 16:35:36 田单 郑吉 张须陀 杜预 张辽 秦琼

  历史上田单“火牛阵”大破燕军的故事几乎的家喻户晓的,可以说,火牛阵肯定是田单的首创,后来也有很多人仿效,但却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其中几个成功的案例。

  先说说田单的“火牛阵”。燕昭王时,燕将乐毅破齐,田单坚守即墨(今山东平度)。前279年,燕惠王即位。田单向燕军诈降,使之麻痹,又于夜间用牛千余头,牛角上缚上兵刃,尾上缚苇灌油,以火点燃,猛冲燕军,并以五千勇士随后冲杀,大败燕军,杀死骑劫。田单乘胜连克七十余城。

blob.png

  唐代王玄策用“火牛阵”一仗击溃印度数万象军。阿罗顺那大惊,守城不出,玄策一心报仇。拿出唐军攻城的各种手段——云梯、抛石车、火攻,狠攻月余。公元648年,茶博和罗城兵溃城破,玄策一路追来,斩杀印度兵将三千,印度兵将落水溺毙者超一万,被俘一万一千,阿罗顺那逃回中印度。

  王玄策乘势攻入中印度,并发誓要尽灭印度。而印度兵将与唐军(算是外籍军团)一接触便溃不成军,阿罗顺那弃国投奔东印度,求得东印度王尸鸠摩援兵,接着再招集散兵残将准备反攻唐军。玄策、师仁设分兵用计引阿罗顺那上钩,一举全歼阿罗顺那残部,活捉了阿罗顺那,余众尽坑杀。最后,阿罗顺那妻子拥兵数万据守的朝干托卫城也被蒋师仁攻破,远近城邑望风而降,中印度灭亡!

blob.png

  义和团紫竹林火牛破地雷,晚清时期,紫竹林是天津法租界所在地,西方军队屡次袭击义和团,都是以紫竹林租界为基地。为了拔掉这颗钉子,聂士成的军队曾经攻打过紫竹林,但是却为对方所埋设的地雷所败。为了保卫天津,义和团与清军爱国官兵决定再打紫竹林,他们调集了一半以上的兵力,决定多路进攻。同时还准备了几十头黄牛作为秘密武器。在约定进攻那一天,几十头黄牛全部全副武装,他们角上绑着明晃晃的尖刀,牛尾悬挂一串鞭炮,牛背上还捆缚着柴草硫磺等易燃引火物,用火药线与鞭炮相连,这几十头牛就是义和团的先锋部队,当装备完毕的牛群被驱赶到租界的路口外面后,团民们将牛尾巴上的鞭炮同时点燃,在鞭炮“噼啪”的响声中,牛尾开始着火,几十头受惊的火牛向租界狂奔猛踩,伴随着一声声巨响,埋在地下的地雷被纷纷被黄牛踩爆,洋鬼子也个个吓得目瞪口呆眼,瞠目结舌。眼见列强的地雷阵被破,对方士气涣散,义和团趁机发动猛攻,逼近肉搏近战以发挥人数优势,一度攻到英、法租界的交界处,几乎占领了全部法租界。

blob.png

  火牛阵破吉安,1930年,红军在解放吉安的战斗中,守军在吉安城外设置了重重障碍,给红军主力部队攻城带来了严重的困难。这个时候附近县城的赤卫队,急部队之所急。在晚上联合组织起来,准备了许多棉花、煤油、油桶和爆竹,牵来了成群的黄牛和水牛,准备效仿田单的“火牛阵”。

  时至深夜,攻城快要开始了。赤卫队员们牵着牛,背着稻草和桥板来到城下。正当敌人做梦的时候,冲锋号响了,牛尾巴上的棉花和爆竹一齐点着了。于是,几百头牛一股劲地冲向前去,真是勇猛异常、万夫莫敌。再加上队伍里的喊杀声,吓得城里的敌人惊慌失措。不等敌人还击,火牛已冲破障碍,有的还越过了战壕。随即主力部队攻进城去,一举攻破吉安城。

blob.png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还知道那几次火牛阵破敌成功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