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进京对沿途官员提了一个要求,雍正得知后下令抓捕
2018-04-10 14:12:29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年羹尧,一个身在康熙雍正两朝间的超级官二代,外加皇亲国戚。父亲遐龄官至工部侍郎、湖北巡抚;哥哥年希尧亦曾任工部侍郎;妹妹是胤禛的侧福晋,雍正即位后则封为贵妃。

  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年羹尧想不成功都难。康熙三十九年,年羹尧中进士,被授予翰林院检讨。康熙四十八年,年羹尧出任内阁学士,不久担任四川巡抚,成为一名封疆大吏。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据说担任四川巡抚时,年羹尧还不到30岁。用现在的话来说,这是坐火箭的升迁速度。当然,没有康熙的重用,年羹尧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因此他感激涕零,表示一定要誓死朝廷效力。

blob.png

  年羹尧做到了,也没有辜负康熙的期望,清廷在击败准噶尔部首领策妄阿拉布坦入侵西藏的战争中,年羹尧将清军的后勤补给筹备的有模有样。皇帝倚重,自己又干出了成绩,年羹尧再次获得了晋升,于康熙六十年并升为川陕总督。

  雍正即位后,年羹尧再次获得了重用,和隆科多两人成为雍正的左膀右臂。雍正有多倚重年羹尧?举个例子,雍正元年,雍正皇帝下达一条命令,“若有调遣军兵、动用粮饷之处,著边防办饷大臣及川陕、云南督抚提镇等,俱照年羹尧办理。”

blob.png

  啥意思?这意味着年羹尧就是大清朝西部问题的直接负责人。年羹尧的最终结局大家都熟悉,于雍正四年身败名裂,家破人亡而告终,年羹尧自己则被雍正“赐其狱中自裁”。年羹尧被杀,最大的过失是他雍正二年进京面见雍正时出现的。

  年羹尧在骑马赴京途中,提出了一个要求,让沿途官员都要跪地迎送。到了北京城郊区时,这里王公大臣以下的官员都跪地迎接,俨然是皇帝一样的待遇。年羹尧的举动传到雍正耳中后,雍正杀心大起。

blob.png

  雍正二年九月,雍正“尽削年羹尧官职”,并将年羹尧抓捕押送到北京。在雍正的干预下,年羹尧获大罪92项,分别是:大逆罪5条,欺罔罪9条,僭越罪16条,狂悖罪13条,专擅罪6条,忌刻罪6条,残忍罪4条,贪婪罪18条,侵蚀罪15条。

  年羹尧死后,可能考虑其影响,雍正帝假惺惺地说了几句话,“年羹尧深负朕恩,擅作威福,开贿赂之门,因种种败露,不得己执法,以为人臣负恩罔上者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