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不解,刘备父子为何唯独没有给关羽封侯?
2018-04-10 15:02:47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天下纷争,群雄并起。身为是汉朝宗亲,中山靖王刘胜后代的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后刘备又得诸葛亮赵云马超等文臣武将的辅佐而建立蜀汉,与曹魏、东吴成三国鼎立之势。

  创业多艰,为笼络人心,也为表彰诸臣功勋,刘备父子前前后后给很多人都封过侯。

  张飞因据水断桥,有护卫之功,刘备封其新亭侯,章武元年,进封为西乡侯;

  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参加大小战役无数,号称“常胜将军”,刘禅封其为永昌亭侯;黄忠因定军山斩杀夏侯渊之功,刘备赐爵关内侯;

  马超迫降刘璋,劝进刘备。章武元年,进封为斄乡侯;

  法正善奇谋,深受刘备信任和敬重。法正死,刘备连哭数日,悲痛欲绝,封其子法邈关内侯;

  诸葛亮受刘备托孤,为蜀汉鞠躬尽瘁,刘禅封其武乡侯;

blob.png

  不只是这些名声显赫者封侯,就连一些名气不大的,也被纷纷封侯,如陈仓侯马岱、南乡侯董厥、云亭侯刘敏、安汉侯王平等。

  看看以上封侯名单,大家是不是发现唯独少了大名鼎鼎的关羽呢?关羽可是刘备的结拜兄弟,忠肝义胆,义薄云天,文韬武略,功勋盖世。怎么刘备就没给他封侯呢?有的说,关羽不是有汉寿亭侯的封号吗?但那不是刘备封的,而是建安五年,关羽因助曹操袁绍,斩其大将颜良,解白马之围,尔后由曹操所表封。顺便说一句,就连刘备的宜城亭侯,也是曹操表封而来的。

  对于关羽,刘禅仅在其死后追谥了“壮缪侯”的封号,这还是沾了他人的光。原来在刘备时代,法正是唯一一位有谥号的大臣(《蜀书》:“初,先主时,惟法正见谥)。后来刘禅即位后,诸葛亮功绩甚伟,病逝后谥忠武侯;蒋琬费祎荷国之重,亦见谥;陈祗宠待,特加殊奖,夏侯霸远来归国,故复得谥,於是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及云乃追谥。”也就是说,关羽的谥号是因他人有功,随大流追封的。

blob.png

  对于关羽封侯之事,陈寿《三国志》说:‘封拜元勋’而于名号缺焉无闻。”其中原因他给出的解释是:“殆先主以公赐名汉朝,因之不改,特建置一县为公奉邑”。就是说,因为关公已有曹操以汉朝皇家名义所给的爵号,刘备为表对这一封号的尊重,所以沿袭而用,就没有再给新的封号,只是特“析广汉郡葭萌县地为汉寿县”,以作为关羽的奉邑。换关羽角度来说,“汉寿亭侯”是朝廷正牌皇帝给的封号,其他再多再大的封号也不及它万分之一,不要也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