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什么会流行起“缠足”这种陋习,说穿了两个字
2018-04-10 15:19:22

  女性缠足,最早起源于南唐,也就是宋朝之前。缠足最早出现于宫廷,史料记载:“南唐后主有宫女嫔娘,纤丽善舞。乃命作金莲,高六尺,饰以珍宝,网带璎珞,中作品色瑞莲,令嫔娘以帛缠足,屈上作新月状,着素袜行舞莲中,回旋有凌云之态。”后来,这种缠足的风尚逐渐由宫廷发展到民间,而那些文人雅士,由于见过世面,性情细腻,所以对于小脚十分偏爱。北宋末年,甚至发展到以大脚为耻的地步。那么古代人为什么形成“缠足”这种恶习呢?

blob.png

  目前的研究表明,缠足的出现,与社会经济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

  缠足兴起的时候,其实是富人阶层彰显身份的方式。这套逻辑在今日可能很难被理解,但在古人看来,缠足意味着这名女性失去作为劳动力的资格,她不需要干活。家里能白养着她,代表这个家庭很有实力。

  说白了,女性被缠足,是当时人们炫富的方式。

blob.png

  因为涉及到财富问题,所以攀比之风盛起。许多家庭,本身经济状况并不好,但碍于面子还是给女孩子缠足,这一风气得以流行起来。到了帝制晚期,不缠足已经变成一件无法想象的事情。

  另一方面,当纺织业大幅度发展的时候,很多家庭意识到,缠足的女性恰好适合这个工作。美国学者Hill Gates专门写过这样一本书,研究缠足和女性劳动力之间的关系。

blob.png

  她得出的结论是,缠足和从事纺织劳动的家庭有密切的关系。如果一个家庭是从事纺织业的,这个家庭中的女性大概率会被缠足。

  其原因在于,纺织业是一种女性从业者远多于男性的行业,它要求从业者长时间坐着,坐得越久,活就干得越多。女孩子长到一定年龄,家里人普遍会想要女孩子帮忙纺织,但如何限制孩子爱活动的天性呢?父母想出来的办法就是:缠足。缠足之后,小脚不再适合奔跑与活动,于是女孩子可以踏实下来进行纺织,为家庭创造更多收入。

blob.png

  换而言之,到了这个阶段,缠足这种起初是炫富的方式,产生了真正“实用性”的价值,它变成了限制女孩人身自由的镣铐。

  归根结底,在女性缠足的历程中,女性自己起了巨大的作用。她们不会为了迎合男性审美而缠足,但却会为了表明出身的高贵和经济的富裕而缠足。放眼当今社会,很多女性又何尝不是苦着自己,只为了显示高人一等呢?千百年时间过去,炫富的形式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人性。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