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千古第一谏臣,墓碑先被唐太宗掀倒为何却又重立?
2018-04-10 15:48:14 魏征 李世民

  纵观历史,唐太宗李世民时期的宰相魏征可以称得上千古第一谏臣,他任官期间敢于直言不讳地向李世民纳谏,为人刚正不阿,素有美名。唐太宗李世民视他为“可以正衣冠的镜子”,在魏征去世后曾痛哭流涕,亲自刻写碑文,宣布“废朝五日”。然而,后来魏征的墓碑却被李世民下令掀倒,后来又重立,李世民如此做的原因是什么呢?

image.png

  魏征一开始听命于瓦岗李密,后来随李密一起归降李唐。之后,才智出众的魏征受到了太子李建成的青睐,颇受礼遇,曾多次向李建成出谋划策,对抗秦王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认为魏征是个人才,并未计较从前,反而重用了他。在魏征任职期间,前后向李世民纳谏二百多事,有时言语极为激烈,经常让李世民下不来台。然而李世民对于魏征的纳谏全盘接受,从未动怒,还给予魏征高官厚禄。可他为何在魏征死后又做出这种事情呢?

image.png

  李世民作为千古圣君,是一个非常在乎自己名声的皇帝。他将自己的个人情绪全部隐藏了起来,就是为了自己能成为受千古敬仰的皇帝。而魏征这样的人,李世民是又爱又恨,他知道魏征纳谏都是正确的,所以一直给予他封赏,也承认魏征的价值。然而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应该没有人会喜欢一个成天指着自己鼻子骂的人,所以恐怕李世民有时候也觉得魏征挺烦的。而魏征有一个习惯,在他每次纳谏后都会将文书交由史官记载,而这一点让李世民忌讳极了,认为有损其明君形象。

  在魏征死后,他向李世民推荐有宰相之才杜正伦、侯君集都牵扯到太子李承乾谋反一案,而此事令李世民大怒,有人乘机向李世民诬告魏征与此事脱不了干系。李世民随即命人掀倒了魏征的墓碑,然而这种行为难免会在历史上留下污点,过了不久,李世民借征讨高句丽未曾大胜的缘由,又亲自为魏征平反,重新立下了纪念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