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墓为什么会有两个呢?原来这件事和秦始皇有关
2018-04-11 11:19:57 白起 蒙毅 张仪

  在战国时期将领数不胜数,但是千字文中只列了四位:“白起王翦廉颇李牧,用军最精”,白起居于首位,当之无愧。白起深谙兵书,英勇善战,望风而逃望风披靡,曾率兵大破韩、魏,击败赵、楚。惋惜,没能逃过“兔死狗烹,兔死狗烹”这一史乘铁律,白起终极被秦昭襄王赐死,持秦王剑自裁于杜邮。

image.png

  白起身后,秦国苍生都以为武安君勋绩卓越却被冤杀,非常思念他。因而,秦国境内各大城镇都祭奠他,还在咸阳为白起建筑了祠堂。遗憾的是,白起祠庙固然经历多次重修,也没能保管上去,只留下一块已有八百多年史乘的“白起祠”匾。

  白起被秦昭襄王赐身后,埋葬在陕西咸阳。197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五三〇工场在陕西咸阳东郊渭河北岸的任家咀村(秦时此地称杜邮)施工时发明白起墓。但是,墓中并没有发明白起遗骨。白起的骸骨丢失了吗?并没有,白起正长逝在距咸阳一千多里的他的另一座坟场中。

image.png

  据史乘纪录:“武安君墓,在榆次县西南四十里神头村,秦白起也”。而且《永乐大典》中的榆次县域图里,明白标有白起墓及地点地位,也有异样的纪录:“秦白起墓,在榆次县西南四十里南庄村”。史乘关于上述白起墓址的纪录年月上至战国下至民国,两千多年从来没有连续国。如此说来,2个墓的仆人都是白起。为何白起会有陕西咸阳和山西榆次两个墓?

image.png

  本来,秦始皇一致六国,树立秦朝后,追思白起的功劳,怀着汗下抵偿的心境封白起儿子白仲为“太原君”,因而太原成为白仲的采邑,白仲的后世便在太原假寓上去。也恰是秦始皇的封赏,使得白起有了两个坟场。

  白起贵为“武安君”,埋葬三年后每年的腐败、十月月朔、冬至、元旦、过年都要敬拜。但是,路途遥远,交通方便,一年以内要在相距六百多千米的太原和咸阳之间往复数次,非常困难。因而,白仲别无选择,上奏秦始皇,恳求将父亲白起棺木迁到自己的封地太原郡内。秦始皇对白起的后世天然是非常赐顾帮衬,同意了白仲的恳求。

image.png

  事先榆次县正归太原郡统领,白仲为白起墓选址在间隔晋阳仅几十千米的榆次县南庄村。迁墓后,原墓并没有撤除,而是进行了封存,原白起墓也就变成了衣冠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