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手握三十万雄兵,不敢造反,只因为这两人

  在古代,拥兵自重的人只有两种结果。一是被皇帝杀掉。二是自立为王。前者代表人物如吴三桂,后者代表人物,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赵匡胤黄袍加身,曾国藩选择了第三条路。

blob.png

  曾国藩

  众所周知,在对太平天国的作战中,曾国藩的作用不可估量,可以说扶大厦之将倾,亦由此有了晚清中兴名将之称。在同太平天国的最后一次战争后——攻陷南京,曾国藩的权利和名望达到了巅峰。——清政府所能赋予的极限。

blob.png

  太平天国

  此时,曾国藩手握三十万雄兵,更身兼两江总督等数职,手握江苏、浙江等省的军权,门生故吏遍天下,全国八名总督,三名出身湘军,十五名巡抚中有七个都曾是他的弟子或者和他关系密切。可以说,曾国藩跺跺脚,清朝就会抖三抖。如此权势,如此能力,曾为什么没有取清而代之呢?(尤其是清政府此时似乎有意打压他)主要是因为两个人——左宗棠李鸿章

  且不说忠君爱国。毕竟实力越大,野心当然也越大。曾国藩攻破南京后威镇天下,同时是他举湘军起事最佳时机。他害怕也知道清政府对他一定会进行或重或轻的兔死狗烹,所以部下对他说起义时感到犹豫彷徨。

  单纯军事角度分析,曾国藩反的资本确实不大。先说左宗棠,这个由曾举荐的举人非常看不起曾国藩,自认为能力比曾厉害。在平反太平天国时期,工于心计的慈禧便重用左宗棠,一方面平叛,另外一方面制衡曾。左的能力确实不差。脱离曾国藩之后,他创立了楚军,曾国藩是两江总督,他是闽浙总督,此时的左宗棠已基本可以同曾国藩分庭抗礼了。试想,曾国藩会不清楚左宗棠的野心吗,会不清楚他的能力吗?左一定拼死保卫证明他的能力,况且,自己造反名不正言不顺的,如何成功!

blob.png

  左宗棠

  其次,还有一个李鸿章——这个曾国藩的弟子是一个厉害的人,他志向远大,更不甘久居曾国藩之下。曾国藩在慈禧的支持下创立淮军,更有洋人支持,全军配备火枪火炮,相当先进的配备!曾国藩清楚他的能力,更清楚他的野心,李鸿章和左宗棠一样,渴望建功立业!

blob.png

  李鸿章

  面对他们两个,自己确实没有胜算。更何况,湘军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大矛盾很少,小矛盾却不断。人心真的那么齐吗?当然不是!

  所以,曾国藩选择了妥协,说“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越是战功彪炳,他越是克己修身。)做到了位极人臣,更是载入史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