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主动去找石达开,到底是投降还是另有目的存在
2018-03-08 17:53:44 杨秀清 洪秀全

  左宗棠,字季高,号湘上农人,湘南湘阴人。与曾国藩一样,他也是靠平定太平天国起家的,后来又参加了洋务运动,率军平定陕甘回变、收复新疆,成为继曾国藩之后的清朝栋梁之一。

blob.png

  若说左宗棠对清廷的感情,其实相比曾国藩来说他是没什么感情的。首先,他是一个汉人,其次,草根出身的他对于清朝的腐朽制度深恶痛绝。再加上早年科举频频失利,郁郁不得志。甚至在平定了太平天国之后,他还写信给曾国藩,暗示他称帝。从这就可以看出他对于大清的态度。

blob.png

  在洪秀全起事之初,左宗棠并不是那么想掺和进来,所以屡次推脱邀请,一心躲在自己的世外桃源中,静静观察和等待。一直到1852年,他才应湖南巡抚张亮基之邀出山,投入到包围大清江山的阵营中。高手出招,果真不同凡响。势如破竹的太平军马上就被他挡住了,围攻长沙三个月不下,还让北王萧朝贵也战死了,只好撤围北去。他的辉煌,由此开始。1853年,左宗棠秘密拜见了石达开,两人是相谈甚欢,相见恨晚。石达开知道左宗棠是个难得的人才,甚至迫不及待的想拉他入伙,去见天王洪秀全。但在这个时候,左宗棠给石达开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要尊重儒家,淡化拜上帝会神教色彩;二是不要定都南京,应该一路北上,攻打北京。

blob.png

  石达开一听,不高兴了。他认为有天父在,这些都不是问题。于是两人马上又翻脸了,一言不合,不欢而散。石达开甚至还想杀了左宗棠,为萧朝贵报仇,左宗棠一看局势不对连夜逃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