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搏得太上皇开心,刘邦确实蛮拼的了
2018-04-11 14:10:33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未得志之时,整天游手好闲,总是和狐朋狗友到处闲逛,有时还惹事生非。他父亲刘执嘉对他一直不太喜欢。刘太公有时教训刘邦说,“要是跟你哥刘仲学就好了”。后来刘邦十八岁辍学当了流氓后,他恨铁不成钢之下,竟然对这个不争气的儿子不闻不问,任其放纵。

blob.png

  也正是因为这样,刘邦对母亲的感情明显比对父亲的感情深。母亲去世后,他宁可放弃事业(刚刚参加农民起义),也要为母亲风风光光地送上最后一程。而父亲被项羽所擒,在战场上以烹杀相威胁时,他竟然可以厚颜无耻地说,你我昔日结拜兄弟,烹杀我父亦是烹杀你父,到时候请别忘了分我一杯羹。

blob.png

  当然,虽然这不排除当时刘邦情非得已,不可能为了刘太公,而把唾手可得的江山拱手送给项羽,但从这里或多或少我们可以看出些端倪来吗?错了!当年项羽追杀刘邦,刘邦为了轻装逃命,把老婆,儿子都推下战车,独自逃生。不管怎么说,毕竟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啊。当了皇帝的刘邦似乎要“还罪”,马上就立他为太上皇了。按理说刘太公从此就要享清福,安度晚年了。但整天待在宫中的刘太公脸上却没有半点笑容。原因很简单,叶落归根,深居宫中的刘太公思念生他养他的故乡啊!

blob.png

  于是他委婉地对刘邦说出他想回故乡的想法。刘邦一听就急了,这怎么行啊!你可是堂堂的太上皇啊,怎么能再回到那穷乡僻壤去呢?于是刘邦接下来干了一件大孝事。他在栎阳附近选择了一块荒野之地,然后找来一个叫吴宽的能工巧匠,让他来仿造家乡模样建造一座新的村镇。

  这吴宽果然是人才,他亲自去沛县画了刘邦家乡的风貌,然后照着图上的样子,在栎阳建造了另一个小中阳村。田舍房林,包括小桥流水都建造得别巧细致,几乎一模一样

  刘太公看了后,这里摸摸那里瞧瞧,仿佛真回到了故乡。然而,他转了一圈后,原本兴奋和喜悦的脸上又暗淡下来了。有了故乡的样子,但没有故乡的人,他能开心得起来吗?

  刘邦这回好事做到底,马上又召令村里左邻右舍,熟人朋友,来了个千里大迁移,于是,刘太公每天生活在“故乡”里,和故乡人说着话,适当干点农活,又恢复了往日的快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