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败给刘邦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竟是不懂地理被害惨
2018-04-03 10:19:28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巨鹿之战中,项羽击败了秦军主力,俨然成为各路反秦军的首领。之后他要分封天下,至于怎么分却大有文章可做。

  他决定首先打击、削弱自己在称霸天下之路上遇到的竞争者,从而加强自身力量。

blob.png

  劲敌刘邦被项羽排挤到偏僻的西南,掌管巴、蜀和汉中三郡。项羽是这样想的:巴、蜀为旧秦流放罪人之地,其开化程度应该低于关中及东部地区。而且刘邦的部下都是江苏人,一定不愿意久留于此,如此一来,势必发生大批逃亡现象。为了将刘邦封锁在这个角落里,项羽在刘邦的东面又铸就了一道屏障,让三个秦军降将分治关中,以达到牵制刘邦的目的。

  项羽自己则号称西楚霸王,占据楚地的九个郡,以彭城(今江苏徐州)为都。秦始皇分天下为36郡,项羽占了四分之一,基本中原一带号令无阻。不难看出,项羽阵营的势力范围十分壮观,足以使任何有异心的诸侯国望而却步。

  项羽计划得很美好,现实却大相径庭。在他心中,巴、蜀地僻山险、愚昧落后的地方,但实际上经过历代秦王一百多年的开发,已变成富饶的天府之国,农业、手工业、冶铁业都很发达。不仅如此,巴、蜀地理形势也很特殊:东扼长江,北走秦岭,是良好的战略后方基地。所以项羽等于亲手将一块肥肉送给了刘邦。

blob.png

  不过刘邦要想和项羽爭夺天下,必须进一步拿下关中地区。而项羽无意间连这个大忙也帮了。

  项羽让三位秦军降将把守关中一开始就是个错误,因为在关中百姓眼中,这些降将就是出卖秦国的叛徒;而刘邦最早攻入关中时的“约法三章”,对百姓秋毫无犯,则给百姓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人心向背可想而知。所以,刘邦依托汉中称王只是早晚的事情。

  对比之下,项羽留给自己的那块地方—彭城,看似得天独厚,其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周围无险可守,一旦遇有战事,便会四面遭敌之牵制和骚扰。整个楚汉战争中,楚军大败正是这个地理因素造成的。

blob.png

  《史记》记载,项羽小时候不愿读书识字,说读书只要能用来记姓名就足够了。这种想法显然是不对的。项羽在分封天下的时候虽然动了一番脑筋,可惜由于他缺乏地理知识,反而把自己送入了最为不利的境地,最终乌江自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