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和大明打了半个世纪,成了明朝皇帝逃难最后的希望
2018-04-11 14:26:54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这个国家,几乎一直都是中国的藩属国, 这个国家国王的继位都要收到中国的诏书才算合法, 这个国家曾与大明王朝打了半个世纪的仗,最后却成了明朝最后一个皇帝的避难所, 这个国家就是缅甸,一个历史上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国家。

blob.png

  1381年明太祖朱元璋派大将沐英带兵攻打云南,明军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击败了忠于元朝梁王。沐英被封作黔国公世镇云南,同时朱元璋还在云南外围以西以南设有六个宣慰司,用以加强朝廷对云南以及周围藩属国的控制。

  嘉靖后期,明朝官场贪墨成风,灾祸连连,东南倭寇盛行,大明王朝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救火"上。而此时的缅甸却迎来了巨大的变局,缅甸已经进入了东吁王朝时期,国力达到了空前强盛。

blob.png

  他们四处征战,兼并了缅甸大部分地区。孟养宣慰司、木邦宣慰司、缅甸宣慰司、八百宣慰司先后被其占领。而明朝中央政府对此不闻不问,终于缅甸拥有了可以和大明王朝一决高下的实力。

  从嘉靖后期开始一直到万历三十四年最后一场大战结束,明缅战争持续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其中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和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的两次战争规模最大。缅甸出动近30万的兵力进攻明朝,在同一时期的世界上,这种规模的战争并不多见,放在欧洲这完全是国际战争的规模。

blob.png

  这场战争不管是对于明朝来说还是缅甸来说,都消耗了大量的国力。战争过后,这个庞大的帝国再也无力支撑下去,李自成亲手埋葬了大明王朝。

  但是明朝的历史到这还远没有结束,明朝的残部后来在江南地区又建立了一个小朝廷,但是这段政权并没有支撑多久。后来在大顺军残部的支持之下,永历帝继位,虽然勉强与满清抗衡过一段时间,最终还是失败了。

blob.png

  让人唏嘘的是,永历帝失败之后,选择逃亡的地方居然是曾经与明朝征战半个世纪的缅甸。从他进入缅甸的那一刻起,结局就已经注定了。后来在吴三桂的逼迫之下,缅甸毫不犹豫的把永历皇帝交给了清军。1662年,永历帝在昆明被吴三桂杀死,随着永历皇帝的死亡,属于大明王朝的这段历史就此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