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五个兄弟,被李自成、张献忠各杀一人,最后只留下一人得以善终

  古代有一个高风险职业,就是皇帝。皇帝看似高居九五之尊威风八面不可一世,其实并不尽然。因为拥有皇权,就相当于拥有了无穷的财富和生杀予夺之大权,也惹来了无数人觊觎的目光。天下太平时,皇帝可以作威作福安享富贵,可一到改朝换代的乱世,皇帝及其家人可就倒了大霉,会成为全天下的“全民公敌”,少有能善终者。

blob.png

  万历皇帝,是明朝的倒数第四个皇帝。曾经繁花似锦的的大明江山,在万历皇帝手中开始显现出衰败之相。万历皇帝在位四十八年,坐享了明朝最后的一段太平盛世。他死后仅仅二十四年,大明王朝就在农民起义和清朝铁骑的攻击下土崩瓦解,葬身在历史洪流中。万历皇帝虽死,他的儿子们全程经历了明亡清兴之际的大动荡,并沦为那个动荡年代的牺牲品。

blob.png

  万历皇帝一生有过八个皇子,三个刚生下来就死去,有五个长大成人。分别是朱常洛、朱常洵、朱常浩、朱常润、朱常瀛。万历死后,长子朱常洛继位,是为明光宗。明光宗在明朝历史上创造过一个记录,是明朝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泰昌元年八月初一登基,九月初一病逝。他父亲刚刚创造了明朝历史在位时间最长的记录,他马上创造一个最短记录。

blob.png

  明光宗朱常洛的死因非常离奇。朱常洛由于是宫女王氏所生,虽身为皇长子,被封为太子,但并不为万历所喜。万历真正中意的,是他最宠爱的郑贵妃所生的朱常洵。郑贵妃处心积虑想除掉朱常洛,把儿子扶正。朱常洛一生都处在阴谋和威胁中。朱常洛登基不久就生了病,鸿胪寺卿李可灼进献两粒“仙丹”,朱常洛服用后不久死去。朱常洛之死成为明朝一大悬案,大明天子稀里糊涂死在明朝人手中。

  福王朱常洵,是万历皇帝最钟爱的儿子,一度是皇太子的最有力竞争者,但在坚持原则的大臣们反对下,朱常洵最终被封为福王,就藩洛阳。在明朝众多藩王里,福王朱常洵最为大众所熟知。他知名度高并非因为他有多贤明或多有能力,而是因为他死得惨。崇祯十四年正月,李自成大军攻下洛阳,福王朱常洵被视为明朝皇室的代表,死在李自成刀下。野史中传说他被做成“福禄宴”给吃掉了。

blob.png

  瑞王朱常浩,被万历封为瑞王,封地在陕西汉中。五兄弟中数他的运气不好,因为他的封地正好在明末农民起义的集中地区,整天被起义军打的东躲西藏。崇祯七年他还向皇帝上书请求调换封地,“臣在万山绝谷中,贼四面至,覆亡无日”。崇祯十六年,李自成攻打汉中,朱常浩急忙跑到四川重庆避难。结果张献忠大军包围重庆,朱常浩被活捉,处以斩首。

blob.png

  惠王朱常润,长期一直居住在京城,直到崇祯初年,他才到封地荆州就藩。在荆州没过几年好日子,崇祯十年左右,张献忠打了过来,攻占荆州。朱常润侥幸得以逃脱,从此亡命江湖,先后到过湖南、浙江等地躲避兵灾。明亡之后,顺治二年,清军平定浙江,朱常润走投无路,投降清朝。顺治三年,朱常润被押解到京师,与被俘的其他明朝藩王潞王、弘光帝等人,一起被顺治斩杀。

blob.png

  桂王朱常瀛,是万历五个皇子中最幸运的一个。他的封地被定在湖南衡州,远离中原,相对偏远,很长时间一直没有受到北方起义军和清军的波及。但在崇祯十七年,张献忠进入湖南,衡州城内金银如山的桂王府成为他的攻击目标。桂王朱常瀛抵挡不住,带着家眷跑到广西梧州,并于弘光元年最终病死在那里,成为万历的皇子五兄弟中唯一得以善终的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