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孙权成功夺取荆州后为什么还要杀关羽?
2018-04-11 16:55:49 石韬 徐庶 庞统 诸葛亮

  公元219年,关羽水淹于禁的七军,并且斩庞德,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突然孙权吕蒙陆逊分兵袭取荆州,最终荆州落到了东吴手中,而更为可悲的是,五虎上将之首的关羽败走麦城,最终被孙权部下斩杀。大家都知道,孙权一直都对荆州虎视眈眈,当年其父孙坚就是在死在了荆州,因此孙策和孙权两兄弟,一直妄图吞并荆州。据史料记载,在赤壁大战爆发前,孙权曾率军斩杀江夏太守黄祖,为夺取荆州铺下了一步路。后来刘表不幸病逝后,其子居然不战自降,投降了曹操,此时曹操的势力滔天,打算一举攻占江东,成就统一大业,奈何在赤壁之战中,被刘孙联军打败,之后便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而荆州也被三分,其中刘备攻取荆州南部各郡县,而孙权则获得了南郡,曹操则占据了最为重要的襄阳,为了打击共同的敌人曹操,孙权最终将南郡都送给了刘备。

blob.png

  后来刘备西伐,并且攻取了益州,得到荆州以及益州,还有汉中之地之后的刘备,俨然已经严重威胁了东吴,于是此时的孙权向刘备讨要荆州,毕竟当年刘备是借的东吴的荆州。不过此时的刘备却找了各种借口,就是不还荆州,最终孙权只得自己想办法来袭取荆州,据史料记载,建安20年,孙权本来是派遣大将吕蒙来进攻荆州,而刘备则是亲自率军支援,然而就在此时。曹操突然率军来攻打汉中,刘备不得已作出让步,送给孙权荆州三个郡,双方又进入到蜜月期,然而在荆州三郡之后,孙权还嫌不够,打算攻取荆州全部的地盘。于是趁着关羽进攻樊城的时候,孙权派军袭取荆州,获取荆州其他郡县,并且还杀死了关羽。大家要知道的是,关羽战败之后,本来是成为孙权的俘虏,按照道理来说,孙权已经得到了荆州,应该可以卖给刘备一个人情,善待关羽。双方可以继续结为盟友,然而三国时孙权成功夺取荆州后,为何一定要斩杀关羽?其中必定有深层次的原因。

blob.png

  首先,孙权的根本目的其实是想大力削弱蜀汉的力量,毕竟当时蜀汉已经得到益州和汉中,而且曹操对蜀汉政权虎视眈眈,刘备未必真的敢东进讨伐自己。而且杀了关羽之后,可以使得蜀汉实力大为削减,果然关羽被杀之后,诸葛亮赵云等文臣武将都劝刘备不要攻打东吴。然而孙权却低估了刘备和关羽之间的感情,最终刘备以倾国兵力讨伐孙权,魏国也整军备战,打算坐收渔翁之利。当时的吴国的确有亡国的危险,但幸好出现了一个军事天才陆逊,最终火烧连营700里,打败了刘备大军。但这仍然不能掩盖孙权杀害关羽这一行为,实在是是不明智的,他原本是希望能够阻止蜀汉复仇,然而最终却导致刘备复仇。

blob.png

  笔者认为,坦白来说,当时荆州被孙权攻占之后,即使孙权不杀关羽,双方的仇恨也结下来了,刘备早晚也会派关羽前来攻打荆州,既然迟早是这样的结果,还不如杀了关羽,以削弱刘备军事力量。不过在这里要说的是,孙权的战略眼光还是有待提高的,削弱刘备,其实对东吴并不好,大家要知道,当时最强大的还是曹魏政权,如果刘备力量太过于弱小,那么吴国很可能就被曹魏攻灭。除此之外,不得不说,关羽之所以被杀,和他的性格还是有密切关系的,关羽一生太过于傲慢,目中无人,居然说出虎女岂能嫁犬子的话语,的确惹怒了一国之主的孙权,最终被杀害,其实也就不可避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