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巫蛊之祸中救下汉武帝曾孙,却绝口不提自己的功劳

  汉武帝时,丙吉负责处理巫蛊之祸。他知道太子刘据是冤枉的,但太子谋反也是事实。出于同情心,丙吉一直拖着,好几年都没有给案件下结论。同时,丙吉还负责郡邸狱。刘据的孙子,汉武帝的曾孙刘病已被关在丙吉负责的监狱里。丙吉对这个曾孙很是照顾,挑选了一个谨慎厚道的女囚照顾他。

image.png

  公元前87年,汉武帝病重。有人说长安狱中有天子气。这可是个不好的消息,莫非江山会有意外?汉武帝派人到监狱一个一个的查,不分轻重一律杀掉。

  执行命令的人晚上到了丙吉所在的狱,丙吉锁上门拒绝他们进入,理由是,皇曾孙在,别的人无辜杀死都不可以,更何况皇上的亲曾孙?双方僵持到天明,使者只好回去报告汉武帝,并弹劾丙吉。汉武帝忽然醒悟,太子刘据是冤死的,曾孙也是自己的后代啊。莫非这就是天意?他没有再追究,而是大赦天下。

image.png

  汉武帝的继承人汉昭帝当了没几年皇帝就死了,死后没有留下继承人,大将军霍光派丙吉迎昌邑王刘贺即位。可是这刘贺除了好事别的都干,当了27天皇帝就被废了。皇帝的位置又空了,谁来当?丙吉这时候向辅政大臣霍光提到刘病已,这位曾孙现在已经十八九岁,而且很有才能。霍光听后,就派人和丙吉一起接了刘病已(后改名刘询),就是后来的汉宣帝

  汉宣帝即位以来,丙吉绝口不谈自己以前对刘询的恩德,所以朝廷里没有人知道他的功劳。如果不是一个宫女,丙吉的故事估计会继续埋没下去。

  公元前64年,掖庭有一个叫则的宫女让她丈夫上书,陈述自己曾经有护养刘询的功劳。这可是件大事,汉宣帝让人去查。根据宫女提供的情况,审查的官员带着宫女找到丙吉。

  丙吉当然认识这个叫则的宫女。他说,则曾经犯过养曾孙不谨慎的过错,挨过板子,哪里有功?倒是渭城的胡组、淮阳的郭征卿有养育曾孙之恩。丙吉又分别上奏胡组、郭征卿供养曾孙的劳苦情况。

image.png

  汉宣帝这才知道自己小时候的故事,也知道了自己的恩人是谁。他下令寻找那两个人。那个叫则的宫女,尽管有过错,还是免去了奴婢身份,还赏了十万钱。丙吉呢?当然也受封了,而且瑞泽了好几代子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