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的一生挚爱, 却没能让她幸免于后宫纷争

  许平君汉宣帝刘询的第一任妻子,汉元帝的母亲,许平君算是汉宣帝的糟糠之妻了,在汉宣帝即位后,许平君被封为婕妤,同年十一月,被立为皇后。许平君与汉宣帝刘询于年少时结发,感情甚笃。可惜后来,因为霍光夫人的谋害,年仅十九岁便辞世,红颜薄命

  许平君的父亲许广汉曾担任昌邑哀王的侍从官,后随汉武帝出游,误把别人的马鞍放到自己的马背上,被定为偷窃罪,在死罪和宫刑中选择了宫刑。

blob.png

  后上官桀谋反,许广汉被派去搜寻部分罪犯,但因搜索不力被判罪,发配掖庭。后巫蛊之祸发生,尚在襁褓之中的刘询也被牵连,被收系郡邸狱,后来遭赦,被养育于掖庭,与许广汉同居一室。

  当时的掖庭张贺与刘询的祖父有旧日交情,所以对刘询也颇为照顾,并且想把自己的孙女许配给他。当时张贺的弟弟与霍光同在朝中辅政,听说了张贺的计划后,怒言刘询是罪人,能得到普通衣食已是大幸,不该将孙女许配给他,张贺也就此作罢。

blob.png

  当时许平君已有婚约,但是即将出嫁时,未婚夫去世,这时张汉听说许广汉有女,便设宴相邀,二人在酒桌之上定下刘询与许平君的婚约。

  许平君的母亲曾经带她去算命,卜者说许平君是大富大贵之人,许平君的母亲十分高兴,但是回来后却听说许广汉将女儿许配给罪人之后,刘询勃然大怒,后来几经交涉,才同意将女儿嫁与刘询。

blob.png

  刘询登基后,朝中大臣都主张立霍光的女儿霍成君为后,只是并未与刘询明说,刘询大概也心知肚明,便借寻求微贱时期的一柄宝剑之名,暗示朝臣无法割舍糟糠之妻,朝中大臣这才知其意,于是奏立刘询的结发妻子许平君为后。

  但是好景不长,霍光和其夫人霍显都想让自己的女儿霍成君当时皇后,为此,霍显暗中勾结为许平君看病的女医淳于衍,趁许平君第二次分娩这一机会向她下毒,最后许平君被毒杀,年仅十九岁。

blob.png

  许平君与刘询自年轻时结发,夫妻二人感情深厚,在许平君临死之际,汉宣帝在许平君的病榻前一度哽咽,说要和皇后一起去。许平君摸着丈夫的脸说:“我还不了解你吗?我走后你再也不会因我分心了吧,你要好好做你的事,大汉是你的疆土’’。

  汉宣帝泪如雨下,那一刻,他不是万人之上的皇上,只是一个看着心爱的女人即将离世自己却无能为力的哀痛的丈夫而已。他让许平君在南园等着他。南园是他的陵墓,百年之后,他们便可以厮守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