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为什么那么多人去抢屠龙刀,而没人抢倚天剑?
2018-04-12 15:12:28
  本文我们来侃侃金庸笔下的两把神兵倚天剑和屠龙刀。这两把神兵的名气在金庸武侠中非常了得,相传是郭靖黄蓉为了护住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还有武穆遗书,用杨过的玄铁重剑重新熔铸的兵器。因为材料异常坚硬,而且极耐高温,因此如果要得到两把神兵中的秘籍,只有将两把兵器互相砍去方能得到其中的秘籍。襄阳城破后,郭靖和黄蓉将两把兵器分别传给了郭破虏和郭襄。尔后,郭破虏战死沙场,屠龙刀从此流落江湖。而倚天剑则追随郭襄上了峨眉,也成为峨眉的宝物。关于倚天剑和屠龙刀的秘密,世上也只有峨眉派的掌门知晓。但是,关于倚天剑和屠龙刀的两句口号,却盛传江湖。
blob.png

  “屠龙宝刀,号令天下;倚天不出,谁与争锋”,这句响彻江湖的口号,第一句明显讲的是屠龙宝刀,大概意思是,这把宝刀原来是襄阳守城大将郭靖的宝物,当年郭大侠携此宝刀号令天下,而如今,如果谁也能得到这把屠龙刀,也就能得到号令天下的秘密。然而,果真如此?就算谢逊也研究不透。这句口号的下半句自然是讲倚天剑!从这两句口号来看,倚天剑的震慑力反而超过了屠龙刀。而按照郭靖和黄蓉的本意,屠龙宝刀中藏有《武穆遗书》,那么得到这把宝刀的人,当是一个能够指挥万军的上将之才。可是,如果此人没有将《武穆遗书》用于“为国为民”的大业之上,那么持有倚天剑的另一个人,便能将此人收拾。

blob.png

  尽管口号的意思非常直白,也很明了。但是,倚天江湖却出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全部的人都在争夺屠龙刀,都想方设法抢到屠龙刀,却把倚天剑完全忽略了。既然倚天剑的地位还更高,为什么要如此厚此薄彼?江湖中人,为了抢夺屠龙宝刀,可谓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而这场风波中的主角就是金毛狮王谢逊。如果说大家只抢夺屠龙宝刀,而不去理会倚天剑,是因为那句“屠龙宝刀,号令天下”的话,似乎有点扯淡。宝刀虽然是郭靖的遗物,但是持有宝刀的人未必拥有郭靖的武功和威望,这是显而易见的。那么为什么倚天剑就无人问津?答案其实只有一个,也很现实。最后一段揭晓!

blob.png

  屠龙刀和倚天剑,虽然都知道是黄蓉和郭靖重铸了玄铁重剑而得到的神兵,但是毕竟这段时间距离襄阳城破已经甚远,而屠龙刀更是早已在江湖流传多年。换言之,此刻的屠龙刀它只不过是一把没有主人的神兵。就算后来金毛狮王谢逊成了这把屠龙刀的临时主人,但是终究不得人心,更重要的是,谢逊一个人势单力薄,怎能抵挡住江湖中人的贪欲?相反的,倚天剑一直安放在峨眉金顶,而峨眉创派祖师郭襄是名副其实的郭靖家人,此外峨眉派作为比肩武当的名门正派,不仅是实力还是影响力都明摆在那里,试问谁敢来抢?就连张三丰提出换取九阳真经的想法,都被灭绝师太无情拒绝。此等自信,相信峨眉确实有实力捍卫这把倚天剑。

  同样都是神兵,屠龙宝刀那么多人抢,而倚天剑却无人问津,原因很现实,因为这就是江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