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有哪些美食?王安石喜欢的羊头签是什么?
2018-04-12 15:00:13 程松

  嘴馋这东西是人人都会有的,毕竟人以食为天嘛,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清新谐趣的宋朝小食吧。宋朝的饮食文化在历史上尤为出名,比如火腿就发明于宋朝的,火锅最早的记载也是在宋朝的时候,还有很多才子兼美食家。

  如苏东坡,也都是宋朝人,宋朝的饮食文化体现在社会的每个角落,不管是庙堂之上还是江湖之间的饮食风潮都各具特色,风味宜人。

blob.png

  说宋朝的美食,就要话分两头来说了,一说以羊肉为矜贵美味象征的宫廷饮食派。比如王安石的心头好羊头签。据说王安石每每捧书读阅的时候,最爱同时佐上羊头签。

  读书与美味搭配,同时享受这是精神上和味蕾上的双重愉悦,而且常常欲罢不能,以至于消化不良。那么,让王安石爱不释手的羊头签到底是怎样的什么东西呢?

blob.png

  羊头签,其实是指一种网油卷。即是将猪肠子上面裹着的那层网油,刮拉下来,洗净然后铺展开来备用。然后将羊头肉煮熟,剔出羊头脸部的肉来,切丝,加入调料拌匀,再铺到备好的网油上面。

  将铺上了肉丝的网油像卷寿司一样卷起来,切成小段再蘸上面糊或是鸡蛋糊将口封严实了,最后下油锅里,炸到至外表金黄。食用起来,香香脆脆,令人欲罢不能。同类的小食还有鸡签,鸭签等。

  说过了宫廷派的油香和绵肉的羊肉签,我们再来朝向宋朝的州桥夜市,饮食果子之类的市井派,用清新甜口的蜜饯和点心来解解腻吧。

  首先是甜酸爽口蜜饯,即使现在带的果脯,古时叫做蜜煎,一般是将一些香甜可口的花花果果,用糖浆或蜜糖泡制而成。这是一种令古今妇女孩童们都会喜笑颜开的小食。宋时还有专门制作各种蜜煎糖煎的机构蜜煎局。古代的蜜饯不但种类繁多,而且还会在上面雕花,可谓是精致至极的。

  除了蜜饯,宋代还有很多糕点团子酥饼类的点心与羹汤饮品。说到这些各色的点心,最让人迷醉的自然是东京梦华录的州桥夜市了。清风习习得夏夜里,州桥的夜市生意兴隆,热烈非凡,谁说古代没有夜生活?

  这里的夜市通宵达旦,各色各样的甜点摊子俯拾皆是,卖的有都有水晶皂儿、鸡头酿砂糖、冰雪冷元子、杏片、梅子姜、香糖果子、越梅、滴酥、生淹水木瓜、药木瓜、紫苏膏、间道糖荔枝、荔枝膏、绿豆甘草冰雪凉水……

  生活如此丰富迷人,清新谐趣,怎叫人不人心生向往,流连忘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