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霸气的帝王陵墓,墓前的守墓人雕像都是他国的领袖

  在今天陕西西安市乾县的郊区,唐朝皇陵之一的乾陵坐落在此,陵墓的主人正是唐高宗李治和他的皇后,即后来的武则天。和唐太宗昭陵的六骏浮雕装饰不同,在乾陵朱雀门的两侧,东西共有61尊雕像,大小和常人相近。他们穿着各异,有着典型的西域风格,朝拜似的面向乾陵,令人吃惊的是,这些雕像都是无头的,有着很明显的打砸痕迹,那么,这些穿着奇异的雕像到底是什么身份呢?

image.png

  从史书记载来看,这些雕像都是西域诸国的领袖,意在重现唐高宗去世时西域诸国国王吊唁的情况,仔细观察,这些雕像背后都有文字。尽管年代久远,少数石像上的文字依旧依稀可见,从文字上来看,这些石像建成在武则天时期,这些石像的身份有西突厥的都护,吐谷浑族的首领。这些国家都曾经受到唐朝的册封,

  在李治的皇陵前用这样的形式来歌颂唐朝的天朝上国的形象,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不过遗憾的是,这些石像在明朝时期遭受了破坏,原因是这些西域模样的面孔被当地人认为是灾祸的根源,所以才造成了今天乾陵守墓石像都是无头的奇怪现象。

image.png

  把外国首领或者高官作为守墓人雕刻下来,这已经是很高的待遇了,唐太宗李世民厉兵秣马,让四海臣服,也不过是用昭陵六骏来作为陵墓的装饰。唐高宗何德何能让61尊他国首领高官来吊唁呢?特别近代关于武则天的电视剧更是把李治塑造成了一个软弱和一切都被武则天把控的傀儡皇帝,这其实大错特错了。

  公元630年春,西北少数民族领袖和西域诸国国王来到长安觐见唐太宗,请求唐太宗接受天可汗的称号,场面极其宏伟。那一年,李治刚刚两岁,谁都想不到,大唐的盛世不是现在,而是在这个两岁孩子的身上实现。649年,唐太宗去世,唐高宗李治即位,在他在位的三十四年间,先后灭西突厥、灭百济和高句丽,高宗时期唐朝版图为最大,东起朝鲜半岛,西临里海,北包贝加尔湖,南至越南横山。同时,这也是汉族统治中国时期的最大版图,在隋炀帝和李世民纷纷翻车的高丽,只有李治一个人完成了对朝鲜半岛的统治,单凭这一点,也已经是前无古人了。

  唐朝时期,内部百姓安居乐业,外部四海臣服,唐太宗一直到唐代宗,都有接受天可汗的记载。而李治,作为唐朝承上下的一个重要环节,加之其开疆扩土的宏伟功绩,其陵墓用他国领袖雕像来守墓,也算合情合理,就算强权如武则天,在死前,也亲自下令,自己必须用皇后身份和高宗李治合葬,假设李治真的像电视剧中那样唯唯诺诺,瞻前顾后,能安稳压制武则天在位三十多年吗?

  “高宗李治,颇有太宗遗风,”这样的评价,对李治来说,也许是最公平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