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本来想立啊和个人为太子,却被诸良遂夺下佩刀交给李治
2018-03-12 14:18:20 唐厉 刘邦

  唐太宗李世民一共有十四个儿子,在那个“嫡长子继承制”的年代,下一任的皇帝应当是正房皇后的儿子。李世民的正房长孙皇后一共生了三个儿子——常山王李承乾、魏王李泰和晋王李治

image.png

  常山王李承乾是正房皇后的长子,唐太宗李世民起初将他立为太子是天经地义、无人可辩驳的事情,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李承乾将成为下一任皇帝,只可惜“意外”还是来了。这位李承乾太子因为有腿疾,形象不是很好,加之平日里性情不稳重,爱胡闹,后来甚至在汉王李元昌和宰相侯君集的煽动下密谋造反,事情败露后,李世民非常生气,废掉了李承乾的太子之位,将他贬为庶人,发配到了黔州。

image.png

  原太子被废除了,总要有新太子即位,而这个新太子,又必须要有在未来能够继承皇帝之位的能力,这时候,相貌俊朗、才华横溢、肃穆沉稳的魏王李泰,逐渐得到了李世民的重视。

  李世民开始宠信李泰,想要立他为太子,并且认为以李泰的能力和想法,未来一定能成为一代明君。

  可是李世民这么想,他的大臣却有不一样的看法。李世民的心腹大臣褚遂良跟李世民细细地分析了一番,说如果立了魏王李泰,以他的性格,在成为皇帝之后,必然不会放过曾经的太子李承乾和晋王李治,说不好还会对他们两个动了杀心。如果皇上想要立李泰为太子,就很有必要先安排好李承乾和李治的安全问题,尤其是李治。但是李治的性格温文尔雅,是个公认的“糯米团子”,如果能将他立为太子的话,那李世民就不用担心另外两个儿子的安危了。

  李世民听完觉得很是发愁,因为他自知立李泰为太子后,他是保证不了晋王李治的安全问题的。

  于是,在第二天,李世民召开了群臣大会后,留下了几个心腹,商讨立太子这一要事。李世民说着说着开始痛哭,实在是不知道立谁好,越想越苦恼,一头就要往床上撞,被长孙无忌拦下。李世民拔出了腰间佩刀,不想让别人靠近他,褚遂良见机冲上前一把抢过了他的佩刀,交到了李治的手中。

image.png

  至此,李世民也不多说什么了,命李治为太子,众群臣俯首拥立,太子风波瞬间平息。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