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手下的谋士,哪一个更厉害呢?诸葛亮,庞统还是法正?
2018-04-13 14:25:55 法正 郭嘉 庞统 陆逊 赵云 诸葛亮

  刘备从白手起家,早年苦于奔波,没有基业,更是没有个像样的参谋,直到逃到新野才算是发迹的起点,算起来真正帮助他的有三个军师,大家都是十分熟悉的了,分别是诸葛亮庞统法正。三人虽然都追随了刘备但结局大不相同,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先来说说诸葛亮,大家都太熟悉了,和刘备的故事就不说了。单说诸葛亮的人,诸葛亮可以说是个优秀的政治家,他的思想和策略始终是长远和明智的,但是在实现其宏伟复汉事业中,在军事上成就并不是很大,在演义中把诸葛亮写成了优秀的军事家,实际上,刘备在进四川的时候带的是庞统,一方面看来他要镇守荆州,实际后来多年不也都是关羽自己守吗,可见庞统的军事才能是要高于诸葛亮的。

  诸葛亮在后期讨伐曹魏有人分析是一种以攻带守的策略,(六出祁山均败)这个很有道理,当然统一中原恢复汉室的想法在他心中是始终存在的,可惜所有人都知道,在三国后期,三个国家的人口、地域和诸多原因三国的平衡是很难被打破的,而后劲不足、地偏人少的蜀汉想要彻底击败魏国是何其难也。即使诸葛亮能占领长安又如何,以其军力能推倒魏国全国吗?吴国也不会让他们这么做的。但是诸葛亮在刘备死后,把蜀汉的军事和国家发展到不落下峰,也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说诸葛亮是优秀的政治家,普通的军事家。

  再来说说庞统。庞统是真心想为刘备出力,以至于刘备感动的把心爱的的卢马都送他骑,可见多其能力的肯定,但是庞统优秀的军事才能被他张狂的性格和个人的欲望打败,他急于在刘备势力当中建立威望,甚至想迅速超过诸葛亮的地位,如果成都在他的指挥下打下来,我想其地位绝不在孔明之下。可惜没到成都就被乱箭射死了。

  再说政治能力,其治事能力也很强,关于他被刘备起初安排去当县令的故事就说明了一切。庞统综合能力与孔明不想上下,可是他的度量不如诸葛亮。

image.png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法正。法正字孝直,关中人氏。说来有意思的是,法正效力的主人是刘备刘玄德,而法正的祖父法真号玄德先生。

  因为法正立功太大,刘备定蜀后,法正超过诸葛亮,一跃成为蜀汉头号宠臣,是刘备绝对可以贴心的心腹。诸葛亮都没和刘备走的这么近,诸葛亮和刘备是创业合作的关系,一个当董事长,一个当总经理,私交未必有多好。

  当然,法正有缺点,比如记仇,更因此而擅杀仇人。有人向诸葛亮投诉法正骄横,诸葛亮很时识务,他说主公在荆州不得志,是法孝直帮助主公一飞 刘备对法正的爱,那真是情比金坚。只可惜,天不假英雄年,法正死的太早,刘备刚当上汉中王的第二年,公元220年,法正病逝,只有45岁。法正的死,极大的刺激了刘备,刘备痛哭多日。

  蜀汉一流谋士本就不多,诸葛亮还是搞政治的,可以说法正是刘备争雄天下的最主要的智力保证。如果法正还活着,诸葛亮就在夷陵之战后说,如果法孝直在,一直能劝住主公伐吴。就算主公一意伐吴,而有法孝正在主公身边,断不至于因布阵失误让东吴得手。

image.png

  换言之,陆逊的一战成名,是建立在法正早死的情况下。否则,以法正精准的谋略术,陆逊那一套对法正来太幼稚了。何况刘备对法正言听计从,只要法正,刘备必听,也许历史就是另外一个样子了。刘备夸法正,自家人夸自家人没有说服力。曹操是这么评价法正的:“我收奸雄略尽,独不得法正耶!”

  法正未必有诸葛亮厉害,但是刘备对法正却是极为相信的,所以法正的地位比诸葛亮高。法正去世时年仅四十五岁。法正之死令刘备十分感伤,连连哭泣数日。被追谥为翼侯,法正深受刘备信任,是刘备时代唯一一位有谥号的大臣,由此也可见法正地位之高,甚至盖过了关羽、张飞、庞统等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