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一生没什么成就为什么名气那么响?
2018-04-09 17:27:04 马谡 诸葛亮

  陈寿在著《三国志》时,把张辽乐进于禁、张邰、徐晃合在一起,写进《张乐于张徐》列传,他们在魏国齐名。把诸葛亮单独列传,却把庞统法正在一起列传。还有一个单独列传的就是陆逊,显然在陈寿心中,诸葛亮和陆逊是齐名的。庞统和法正名声应在之后。正如杜甫诗云:“诸葛大名垂宇宙”,鲁迅也曾说:“亮多智而近妖”。可见诸葛亮的名声是庞统远远不能及的。

blob.png

  那么,庞统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名声呢?现在很多人认为诸葛亮和庞统齐名是水镜先生的那句话“卧龙凤雏二者得一,可安天下”,其实史料记载司马徽原话是“儒生俗士其识时务?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此间有伏龙凤雏”。在乱世中要有所作为,没有人举荐很难担当重要角色,而水镜先生正是起到了举荐的作用。实际上诸葛亮没出卧龙岗之前庞统名声要比他高出很多。

blob.png

  《三国志》记载:“诸葛亮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就是当时人们并不认可。而庞统则不同,20岁按触庞德公会谈后,被对方夸为“南州士之冠冕”,名声大震。这种名声,孔明是没有的。

blob.png

  那么司马徽为什么要把它俩联在一起呢?因为庞统出道稍早,没有大的成就。急于把27岁的诸葛亮推出来建功立业,推给谁?按照当时曹操刘备孙权帐下谋士的状况,唯有刘备可以重用诸葛亮。那么,得拿出来真本事让刘备信服,还得让刘备仰仗诸葛亮,便有了徐庶试探刘备品德志向,司马徽举荐,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把早己研究策划好的《隆中对》策略读给刘备听,使刘备顿开茅塞,成就了诸葛亮的大业。

  诸葛亮和庞统出山,一个是跟着刘备,一个跟着周瑜。刘备帐下没有名士,诸葛亮必然被重用。而周瑜本身就是智士,帐下有鲁肃、陆绩、顾劭等名士,庞统不可能被重用。周瑜逝后,庞统没有赞赏周瑜孙权不予理采。庞统在鲁肃的推荐下来到刘备帐下。

  庞统确实没有什么成就,除在赤壁之战中献计外,再就是跟刘备下西川。诸葛亮是军师座守荆州,庞统只能是副军师劳师远征,可惜在攻打雒县时,36岁的庞统不幸中箭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