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的智商那么高,为什么还要放任严嵩父子把持朝政20年呢
2018-04-13 15:27:04 严世蕃 严嵩 朱厚熜

  嘉靖是明朝历史上智商绝对可以排进前三的皇帝,可精明的嘉靖明知道严嵩贪污腐败、排除异己、陷害忠良,为什么还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纵严嵩把持朝政二十年呢?即使后来嘉靖追究严嵩,也只是给了个他一个乞食回乡的处分。

  嘉靖为什么如此偏袒严嵩,要知道,严嵩犯的罪,按照大明律法,即使死一百次都不够!那嘉靖为什么不杀严嵩呢?

image.png

  这里要搞懂一个基本问题——中国从古到今,是为皇帝想的大臣活得久,还是为百姓想的大臣活得久?

  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为皇帝想的大臣活得久。

  作为一个最顶层的统治者,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是最首要的任务,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是最基本的目标,其他的那都是浮云,顾及老百姓的生活?那得是尧舜禹那类圣贤明君该干的事!

  历史告诉我们,嘉靖不是一个圣贤明君。

  换句话说,他不是个称职的皇帝。

  嘉靖不杀严嵩的第一个原因是严嵩是个背锅侠。二十年来,严嵩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心甘情愿地给嘉靖背锅。

  在嘉靖统治期间,国家混乱,吏贪将墨,国库空虚,蒙古入侵,倭寇袭扰,这一切怨谁?嘉靖说反正肯定不能怨我!

  那嘉靖不愿意背锅,肯定要找一个人替他背,嘉靖给自己物色了一个人物——严嵩!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就是为尊者讳,皇帝不仅仅是君王,更是大臣的父亲,按照儒学观点,父亲怎么会犯错?即使父亲犯了错,底下人也不能指出来。所以皇帝永远都是好的,国家衰乱都是这帮奸臣惹的祸,杀岳飞的命令是赵构下的,最后在岳王庙前面跪着的却是秦桧,这就是明证!

  而且严嵩也很识趣,主动背了这个锅,俩人默契配合了二十年,严嵩作为一个超级靶子,把这二十年来天下人的骂都挨了,虽然他挨的不冤,但是很明显最应该挨骂的人幸免了。

  这是严嵩的优点一。

  嘉靖不杀严嵩的第二个原因是严嵩很懂嘉靖的心,他是个知道嘉靖想要什么的人,并能满足嘉靖的心愿。

  这点最鲜明的对比就是他的前任,明朝崇祯朝以前唯一一个被杀的内阁首辅——夏言。

  夏言此人,品行刚正清正廉洁,算得上是包拯海瑞一类的人物。

  可嘉靖从中年以后就开始一心扑在修道成仙上,朝也不上了,龙袍也不穿改穿道袍,天天跟个道士一样,在家里搞化学实验。

  按说你修道就修道吧,嘉靖居然在这件事上还有了分享精神,希望内阁大臣们也沾染一下道家的仙气,于是有一次召见内阁大臣的时候,他送给每个大臣们一个礼物——一个自己亲手做的青叶冠(一种道士的帽子)。

  在皇权至上的封建王朝,皇上赏赐的东西哪怕是一块砖你也得供起来。严嵩自然不必说,诚惶诚恐的戴上了,为表尊重,还特意罩上了一层青纱。

  那时严嵩还是内阁老二,老大是夏言,结果夏言从来不戴皇上赐的那顶帽子。

image.png

  嘉靖就很奇怪,问夏言别人都戴,你为什么不戴?

  夏言非常不快的说:我是正经的国家大臣,怎么能带那种东西?!

  这就叫给脸不要,深深伤害了嘉靖的心。

  嘉靖二十七年,给脸不要的夏言被弃市(指斩首后不允许收尸),换上了给脸就要的严嵩。

  其实从这件小事就可以看出严嵩的政治态度——迎合皇帝的一切爱好,满足皇帝的一切需求。

  所以虽然严嵩是大贪官,他当政的时候国库空虚举步维艰,但是嘉靖却不怎么缺钱,养道士修道观都不缺钱。

  这绝对是个巨大的优点,魏忠贤千不是万不是,他在的时候天皇上没缺着钱花。换上了崇祯,内阁首辅温体仁倒是清廉,皇上穷的快当裤子了。

  对于嘉靖主要且唯一的爱好,修道,严嵩也是相当上心,虽然根据史料显示他应该是个无神论者,但至少在皇上面前他没有表现出来。修道祭天要用一种特殊的文章叫“青词”,格式复杂极其难写,但是严嵩和他儿子严世蕃总是加班加点的给皇上写完,保证陛下的修仙大业。

  这么一个人,供着你有花不完的钱使,还满足你的兴趣让你修道,替你工作,天天还嘘寒问暖,这不是好人谁是好人?

  既贴心,有给钱,还支持自己的爱好,还肯背锅,真是嘉靖的贴心小棉袄啊!

  这是严嵩的优点二。

  那嘉靖后来为什么要把严嵩罢免呢?

  因为一块抹布,如果实在太脏了,就该换了;一个肥猪,养肥了,就该杀了。

  一个人被泼了二十年脏水,人神公愤,人共诛之,皇上才把他的官给免了,做给百姓和百官看,这叫顺应民意,顺应天意。

  一个人贪了二十年,聚敛的财富足以写成一本书(《天水冰山录》),皇上把他家给抄了,这叫和珅跌倒,嘉庆吃饱。

  罢免严嵩,皇上一得了名,二得了钱,他很满意。

  所以别以为严嵩是被徐阶打败的,打败他的是他躲不过去的宿命。

  那嘉靖为什么不杀严嵩呢?

  一是有感情了,一条二十年兢兢业业的狗,杀了于心不忍。

  二是狡兔死走狗烹,把这条狗烹了,接班的人怎么会安心当你的狗呢?

  所以嘉靖不杀他。

  纵观嘉靖一朝,四十五年来,天下纷乱,朝政不堪,南倭北虏,百姓民不聊生,在天下人才济济的情况下,硬生生把个盛世给祸害成了败世,这不是一个严嵩的责任。

  独夫之心,日益骄固,戍卒叫,函武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

  嘉靖没有看到焦土,他的子孙们看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