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在曹营不受重用转投刘备,一投降就被封为牙门将军
2018-04-14 09:24:03 王平 孙尚香 庞统 赵云 刘备

  三国魏蜀吴三方,常常有一些有才的将领会更换主公,比如徐庶刘备阵营到曹操阵营,又比如黄权从刘备阵营投到曹操阵营,这些人更换主公多少有些无奈,但曹操麾下曾有一名大将,他是心甘情愿投奔刘备的,此人就是王平。王平原本是曹操麾下的将领,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在定居是斩杀夏侯渊,曹操闻讯大惊,亲自率军抵御刘备,双方在汉中决战,史称汉中之战,结果大家都知道,刘备赢了,曹操输了。

image.png

  汉中之战过程中,曹操输得很惨,逃跑时丢盔弃甲,他自顾自己逃命,有些将领都还没收到命令,王平就是其中一个,他原本是曹操的先锋向导官,可惜曹操败退之后,他还蒙在鼓里。结果王平被刘备俘虏,刘备也是个爱才的人,对他非常敬重,王平思前想后,决定新投主公,于是就加入了刘备阵营,刘备一时高兴,立马把他封为牙门将军。牙门将军是古代一种军衔,主要负责在前线指挥作战,能够任职的人都需要一定的身手,有时需要上阵肉搏,三国时代的牙门将军,一般是主将帐下的偏将,王平刚刚投奔过来,就得到如此赏识,自然大受感动。

image.png

  刘备当年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后来诸葛亮跟了他,其实一开始都没有什么职位,刘备攻入川蜀之前,诸葛亮基本没做过什么贡献,只有去江东劝孙刘联合抗曹而已,直到刘备打败刘璋后,诸葛亮的才能才逐渐显现出来。王平投奔到刘备阵营后,他比较出名的事件就是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当时诸葛亮派马谡守街亭,不过诸葛亮担心马谡心浮气躁,就派王平担任马谡的副手,结果马谡果然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王平曾经劝马谡,不能把兵屯集与山顶,但马谡偏偏要这样做,最终王平无奈,只好引一千精兵在山下埋伏,后来张颌来攻,马谡果然一败涂地,幸亏王平的精兵冲出来,才救回马谡一条命。街亭一战之后,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彻底失败,北伐的所有将领都被贬职,连诸葛亮自己也被贬官了,但王平却反而得升职,因为他表现不错,被升职为讨寇将军。

image.png

  王平在蜀汉阵营中,运气似乎一直比诸葛亮好,一来刘备就封他高官,这次街亭之败,诸葛亮被贬,他却被升,或许诸葛亮心里也有些嫉妒他了,不过诸葛亮是一国丞相,自然也不会表现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