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到底是帅哥还是丑八怪?揭秘朱元璋真实样貌

  朱元璋流传在世的画像版本众多,目前外界能见到的画像主要集中于这两类:一丑一俊,即帅哥朱元璋与丑男朱元璋。

blob.png

  到底哪种版本才是朱元璋的真实面貌?这也是一个历史谜团。

  对于朱元璋的人物画像流传很多。既有宫廷的,也有民间的,版本达十几种,笼统的分别,大概就是仪表堂堂与面目可憎了吧,传奇皇帝朱元璋也是有名的双面皇帝。

  过去给帝王画像,就像现在国家领导人有专门的摄影师一样,也有御用画师。民间有一个流传极广的朱元璋画像故事:说是朱元璋称帝后遍召丹青高手给自己画像。第一个进宫的画师十分认真,把像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和真人一样。朱元璋看到自己丑陋的形象,顿时大怒,把画师推出去斩了。

  第二个吸取了教训,自作聪明,把朱元璋画成美男,一表人材,五官端正,相貌堂堂。朱元璋一看这哪是自己啊,明明是在忽悠他,自然画师难逃一死。

blob.png

  第三个是聪明人,揣摩出了朱元璋的心思,追求“神似”:脸型描摹得与真人差不多,其他部位跟着感觉走,处理得模棱两可,说是也是,说不是也不是。结果朱元璋看到自己满脸仁慈,一副帝王之相,龙颜大悦。不用说,画师获赏,免予一死,被放回了家。

  文人美饰帝王在历代都这样,翻开24史,每个帝王在文人的笔下都是天子相。如上文曾提到的汉高祖刘邦,本来就高鼻梁长胡须之男子,但《汉书·高帝纪》称,“高祖为人,隆准而龙颜,美须髯,左股有七十二黑子。”连身上的黑痣都成了贵处。

  面对朱元璋一脸仁慈、那张现保存于北京故宫,并为南京阅江楼等多个明朝景点悬挂的“标准像”,有不少人觉得与真人不相符,是假的,相信长着怪异下巴的画像与真人最接近。

  朱元璋到底长得怎么样,丑不丑,现在谁也说不清,成了一段历史疑云。但我推测是不会丑到哪里的,不然在濠州起事的王财主郭子兴,怎么可能把义女马秀英嫁给一个要钱没钱要长相没长相的穷和尚?

  再说,相貌会遗传的,朱元璋生有朱标朱棣等24个儿子,这么多“龙种”当中为什么没有一个人肥耳、大下巴,与他长得相似?从明诸帝的画像来看,均无此长相啊,相反都与朱元璋的标准像差不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