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子国为什么要与姜太公争国?他们之间有什么仇怨呢
2018-04-16 10:15:59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礼记》载:“太公封于营丘,比及五世,皆反葬于周。”姜子牙作为商周时代第一奇才,在整个姬周攻灭殷商的战争中功勋卓著,史书中说的是被封到齐鲁之地,其后建立影响后世的强大诸侯国齐国。当时齐国的所在地尚且处于东夷势力辐射区域,姜子牙刚刚到齐国的时候,曾经与当地族群发生争执。那么,是什么族群竟然敢于与厉害的姜子牙为敌呢?这个族群究竟是不是东夷人?姜子牙的前面五代子孙,为什么封国在齐国,最后却要反葬于周,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太平寰宇记》载:“周以封太公为营丘。”周天子分封姜子牙的地方,正是这个营丘,就引发了当地族群莱子国与姜子牙的对抗。这个莱子国什么来源?《说文解字》云:“夷,东方之人也。”也就是常说的“东夷”,莱子国恰好就是在殷商的东方,显然正是东夷部落的其中一支族群。《史记》载:“炎帝‘长于姜水’,‘初都陈,又徙鲁”。莱子国正是在于此地,其核心区域就是后来的鲁国所在地。显而易见的是,这个莱子国还是属于炎帝部落的分支。

  《史记》载:“莱侯来伐,与之争营丘,营丘边莱。莱人夷也,会纣之乱而周初定未能集远方,是以与太公争国。”这个说法基本上成为后世认定莱子国为东夷人的决定性论断,也可看得出来当时的政治格局也是颇有内幕的。首先来说,这个莱子国的疆域范围属于”未能集远方“的区域,而且这个莱子国的人在中原发展千年之间,并没有融入中原文化体系中,而是自成体系,甚至常常与中原政权对抗。

image.png

  而要知道的是,《史记》中说的“周武王之东伐,至盟津,诸侯叛殷会周者八百。”在孟津会盟诸侯的周武王,在攻灭殷商的战争中,最强盛的军队主要集中在殷商都城附近,即便影响力可能已经跨越到齐鲁大地,但兵锋极有可能在此时尚未到达齐鲁,反而是当时的殷纣王,正好在对东夷部落作战。史书中载:“纣克东夷而陨其身”,显然说的就是殷纣王在与东夷作战中,极大的消耗了作战能力,才导致其在于周武王的决战中落败,最终都城被破,身死国灭。

  那么,莱子国的”与太公争国“,本身的真相可能非常出人意料,此间既然属于莱子国的势力范围,而且”会纣之乱未能集远方“,这个地方的归属性就值得研究,到底是姜子牙与莱子国争夺土地,还是莱子国与姜子牙争夺土地,是个非常有趣的命题。当时的姜子牙所分封的地方是为营丘,《通典》载:“少昊时爽鸠氏已居营丘。”这个爽鸠氏的渊源也非常远,史书中有载:”少昊爽鸠氏,帝少昊之司寇也,帝以鸟名命官,司寇主击盗贼帮名。“上古时代,既然黄帝的后人将此地视作震慑盗贼的司寇所在地,那么显然此地周围可能是有很多盗贼出没的地方,众所皆知这种地方往往人迹罕至,属于荒郊野岭。当然,这个说法很可能是姜子牙成王败寇的托辞,也就是齐国最终征服莱子国后,便以胜利者的高高在上的姿态,对曾经的这块土地上的原住民进行无情的诋毁,乃至到汉朝司马迁也以为黑莱子国是理所当然的。

image.png

  可是为什么莱子国人要跟姜子牙争夺此地呢?《尔雅》载:“水出其前, 丘;水出其后,沮丘;水出其右,正丘;水出其左,营丘;此以水在丘之前、后、左、右名之也。”显然这个营丘除了是盗贼出没之地,还是个风水极好的地方,否则如姜子牙如此的大师级人物,也不可能选择此地作为齐国立国的所在。有山有水,物产丰富,风景独好,莱子国自然不能让这样的好地方落到周人的手中。当然这个莱子国并非那么好欺负,终齐国数百年,直到战国时代开,莱子国才最终为齐国所灭。《左传》载:“莱共公俘柔奔棠,晏弱围棠而灭之。”

  莱子国的运气不好,如果对手是郑国、宋国这样的诸侯国,或许命运还能好得多,还能与齐国搞个连环对攻。可惜的是姜氏在姜子牙的经营中,在周天子的身边有着优越的口碑,“东至海, 西至河,南至穆陵,北至无棣,五侯九伯,实得征之。”齐国享有众多诸侯所不能有的征伐大权,可以调动天下兵马以攻打莱子国,因此营丘的夺取之战,结果显而易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