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是袁绍手下,因受猜疑转投曹操,成为刘备诸葛亮最怕的猛将
2018-04-16 14:55:46 韩馥 袁尚 董卓 袁绍

  熟读《三国演义》,我们会发现,曹操是最爱惜人才的一方诸侯。曹操一共颁布过三次求贤令。曹操强调“唯才是举”,只要是人才,不管人品怎么样,都会得到重用。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曹操在征战中,收获了很多人才。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本是袁绍的手下,因受到袁绍的猜疑,转投曹操,被曹操重用,后来成为刘备诸葛亮最害怕的魏国将领。

image.png

  此人就是“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张郃本是韩馥的部将,韩馥死后,转投袁绍。袁绍知道张郃是员猛将,所以非常重视他。而张郃也没让袁绍失望,在攻打公孙攒的时候立下不少战功,升迁为宁国中郎将。

  等袁绍平定了北方以后,开始南下与曹操决战,而决定两人命运的就是官渡之战。开战前夕,袁绍派淳于琼督运粮草驻扎在乌巢。曹操知道后,亲自带兵袭击袁绍的粮仓乌巢。张郃劝告袁绍说:“曹公兵精,进攻必然会打败淳于琼等人,应该迅速派兵救援。”而谋士郭图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袁绍军队应该围魏救赵,攻击曹操的大本营,这样曹操必定会回援。张郃说:“曹公大本营坚固,进攻不一定能取胜,如果淳于琼等人被擒,我们也会成为俘虏。”

image.png

  经过争辩,袁绍派出了少量骑兵驰援淳于琼,而用重兵进攻曹操大本营,结果失败而回。这时,曹操已经打败了淳于琼,郭图听说后,害怕袁绍记恨他。于是到袁绍面前诬告张郃说:“张郃高兴我军失败,说的话很不好听。”张郃深知袁绍的性格,担心被处置,无奈之下,就投奔了曹操。

  曹操知道张郃来投,非常高兴,对张郃说:“从前伍子胥没有及早醒悟,使自己丧失了性命,怎么比得上微子离开殷商,韩信归顺汉朝呀?”于是任命张郃为偏将军,封都亭侯。张郃对曹操也是忠心耿耿,为报答曹操的知遇之恩,跟随曹操剿灭了袁绍的残余势力,击溃马超、韩遂等。

image.png

  当然,张郃虽然智勇双全,但也不是百战百胜。在汉中一战中,被刘备大败,夏侯渊被杀,张郃同败军一起退守阳平关东。而当刘备听闻夏侯渊被斩杀后,说道:“要杀就杀张郃,杀夏侯渊有什么用!”由此可见,刘备最畏惧的正是张郃。

  曹叡即位以后,对张郃也是非常重视,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曹叡给张郃加官特进,让他总督各路军马,在街亭阻挡诸葛亮的部将马谡。而张郃也不负众望,大破蜀军马谡于街亭,解了长安之危,也让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成果化为乌有。

image.png

  张郃用兵机变无双,懂得战术变化,擅於安营布阵,根据地形布置战略战术,没有他预料不到的情况,从诸葛亮起的蜀国大将都非常忌惮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