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睿宗李旦为何不立长子李宪?死后被追赠为“让皇帝”

  这个事情还得从唐隆政变说起。唐中宗李显发动神龙复辟之后,第二次当上了皇帝,可大权却被武三思韦皇后以及安乐公主等人把持。

blob.png

  公元701年,即唐隆元年,唐中宗李显被毒死,韦氏扶持李重茂登基,继续把持朝政。韦氏还想要更进一步,效法武则天成为第二个女皇帝,由于担心相王李旦太平公主从中作梗,于是,韦氏的弟弟韦温和安乐公主打算除掉他们。相王李旦的儿子临淄王李隆基于是联合太平公主发动了唐隆政变,一举除掉了韦氏一族和安乐公主等人,并且让李重茂退位,唐睿宗李旦第二次登基成为皇帝。

blob.png

  李旦登基之后,在立太子的问题上却犯了难。他的嫡长子是老大李宪,而在唐隆政变中力了大功的却是三子李隆基。因此,李宪主动给睿宗皇帝上书,辞让太子之位。李宪在奏疏中写道,国家安则先嫡长,国家危则先有功,苟违其宜,四海失望,臣死不敢居平王之上。于是,唐睿宗李旦即立三子李隆基为太子。

blob.png

  因此,李宪让掉并不是皇位,而是太子之位。李宪也的确是心甘情愿让出太子之位,从后来的历史来看,李宪让掉太子之位其实是明智之举。在唐睿宗当皇帝的时间里,独揽大权的人既不是睿宗皇帝,也不是太子李隆基,而是太平公主。如果不是睿宗皇帝主动退位,李隆基与太平公主的争斗很有可能再次引发政变。

  而这些都是李宪所不能应对的,并且他的志向也不在此。李宪是一位音乐家,对于西域的音乐十分精通。据说李隆基在当了皇帝之后,有一次在兴庆宫的角楼上看到他大哥在王府里看书,就派人去询问,结果派去的人回来报告说,李宪在家里看的是一本龟兹乐谱,李隆基听完很是高兴,还去亲自向他大哥请教龟兹音乐。

  尽管李宪没有当过太子,也没有当过皇帝,但他死后,李隆基还是追赠他为“让皇帝”,以此来表彰他大哥的高风亮节。在现在的陕西西安附近,也还有让皇帝陵,即是李宪的陵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