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杜甫那么厉害,为什么不是唐宋八大家
2018-04-14 14:39:33

  唐宋八大家全称是唐宋古文八大家,提起唐宋八大家就会想起:“三苏韩柳王曾修”。

  其中韩愈柳宗元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欧阳修以及三苏等四人是宋代文化运动的核心人物;王安石曾巩是临川文学的代表人物。

  韩愈是“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他们先后掀起的古文革新浪潮,使诗文发展的成就面貌焕然一新。然而著有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为何没有入选唐宋八大家,历史上也是流传出不同的说法。

blob.png

  首先,唐宋八大家,最早出现于明初朱右选择韩、柳等文人为《六先生文集》因并三苏为一家,所以实际上是“八先生文集”。明末茅坤承二人之说,选辑《唐宋八大家文抄》共164卷,此书在旧时流传甚广,“唐宋八大家”之名也就随之而流行。

  其次,是在唐中期,韩愈倡导了“古文运动”,由于后来的作家提倡和继承,所以才形成了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基本都是以散文见长;“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主要是以诗歌名垂千古,且与后世的古文运动没有具体的关系和太多的交集,唐宋八大家就是针对唐宋时期在古文上也就是散文而选出的,这就是他们不在唐宋八大家的一方面原因。

  最后,唐宋时期正好处于古文运动,然而“三苏韩柳王曾修”等八个人在运动中的表现比较突出,古文运动的中心人物提倡散文,反对骈体,给予当时和后世的文坛以深远的影响,故称为唐宋八大家。

blob.png

  虽然,李白杜甫没有入选唐宋八大家,但是李白杜甫的诗词目前也是影响很大的,对后期的诗词也是颇有影响力的。

  相对而言,李白和杜甫擅长诗歌,诗仙和诗圣的名称也就代表他们在诗歌界的地位。唐宋八大家是针对唐宋时期在古文上,也就是所说的散文而选出的。

  唐宋八大家,一开始为明代朱右将之八位散文家的文章编成《八先文集》于此,八大家之名始。

  人物与代表作

  韩愈:《杂说》《祭十二郎文》《师说》

  柳宗元:《黔之驴》《天说》《小石潭记》

  欧阳修:《醉翁亭记》《秋声赋》

  苏洵:《六国论》《权书》

  苏轼:《赤壁赋》前后 《石钟山记》

  苏辙:《栾城集》

  曾巩:《上欧阳舍人书》《上蔡学士书》

  王安石:《游褒禅山记》《伤仲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