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民族因拒绝使用汉字,从而发明了这种复杂的“天书”
2018-04-17 13:51:39 李元昊 宋仁宗

  大家都知道中国汉字历史悠久且博大精深,中国汉字也称中国字方块字,它是世界上唯一一种被广泛使用的语言文字,看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人都知道其中有一个中国汉字表演环节,把中国汉字的文化和印刷文化表现得十分精彩,让世界各国的朋友为之惊叹。汉字是由象形字演变而来,关于汉字的由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汉字是由上古黄帝时期的一位叫仓颉的史官创造的,他根据日月鸟兽等自然景象发明了汉字!后来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演变,才有了今天我们使用的汉字。

image.png

  西夏铜钱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汉字就是其中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出于汉字其影响广泛而深远,在中国历史上曾有许多民族模仿汉字,然后创造出属于自己民族文字,比如被许多人熟知的契丹文,女真文,西夏文等。今天要讲的一种古老文字就是西夏文,虽然它也是从中国汉字里面仿造发明出来的,但却因为天书般复杂难认而被人吐槽!下面这张图就是西夏文和汉字的对比,汉字中的我是中国人西夏文怎么写,我想许多人一看到都会像我一样疑问是不是写错了,是不是乱写的,其实没错,他们就是差点成为了未解之谜的西夏文。

image.png

  汉字和西夏文对比

  西夏文篆刻

  想了解西夏文我们可以先简单的了解下西夏的历史,西夏可以说是一个被遗忘的神秘王朝,由于历史上没有多少资料记载,使许多人都感到陌生,记得在中学的历史课本上我们曾看到辽西夏与北宋对立的著述,不过简单的内容的确很少引人注意。西夏是十一世纪到十三世纪由党项人在中国西北建立的大夏国,时间长达189年。一开始西夏在李继迁、李德明、李元昊祖孙三代的发展下最终建立了与宋、辽对立的大夏国。由于地处西北,宋朝称西夏。

image.png

  北宋时局

  在一百八十多年的政权中,西夏国一共历经十帝,最后由于蒙古国的强大崛起而消亡!不过在这并不漫长的历史中,却产生了一种文字,那就是前面提到的西夏文,而且那时候使用相当广泛,后来由于西夏国消亡,西夏文突然的销声匿迹了,西夏文几乎成为了死文字,就算后人看到了也不知道是何方文字,直到清朝时期,一位当时的史地学者张澍在和一位友人游览寺庙时,在寺庙的碑亭里发现了西夏文,这个偶然的发现才使消失的西夏文被后人熟知!

image.png

  西夏文

  西夏文作为模仿汉字的西夏国字,同时也是西夏文化的重要标志,有着难认难记难写的特点,西夏文大部分是会意合成字,由西夏大臣野利仁荣花了三年的时间创造,总共五千多字,结构跟中国汉字相似,用点横竖撇捺等组字,看完图片我们应该有发现,西夏文字中撇笔较多,没有竖钩,而且每个字基本上都是合成的,这样做的原因也是为了区别于汉字,这其中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的,西夏在建国后就与北宋处于对峙状态,可以说战争一直没停过,尽管那时候军事上都势均力敌,但相对于北宋强大浓厚的文化,西夏国有些不自信,西夏国主要是游牧民族,常年都是逐水草而居,如今建立了西夏国,就有了创造属于自己的文字的决心!为了区别于汉字,这位大臣也是绞尽脑汁了,为了不让在西夏文中看到汉字的痕迹,甚至连汉字中最简单的一二三四也被复杂化了,最后西夏国王李元昊还非常开心,觉得终于有属于自己国家的文字了,就这样,如同天书般的西夏文得以发明和在西夏国推广,虽然后来西夏国被灭,但据资料研究发现,到了明朝有一些地方还在使用西夏文!

image.png

  西夏文写淡泊明志

image.png

  学者研究出来的西夏文

  我想大家都领略了西夏文的风采了,不得不承认西夏文真的是不好认,不好记,不好学,不好写,不得不吐槽一句,这不是天书吗哈哈

  不过从历史的角度说,每一种文化的存在都是有其独特的理由的,因为其独特所以它才这样被人记住和研究!西夏文作为中国甚至世界文明的一部分,没有什么贵贱之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