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只是亡国并没有灭种,现今仍有他们的后人
2018-04-03 15:53:54

  这个国家由唐朝的一个少数民族所建立,前前后后和北宋的政权对抗了一百多年,最后,因为另一个国家的皇帝驾崩了,这个国家竟然被用来举国殉葬。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家,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史者日记将给大家讲述这段历史往事。

blob.png

  在历史上的北宋时期,有三个国家经常会在边境上晃荡,一个是辽国,另一个是灭了辽国的金国,最后还有一个小国,人口不多,只有三百万左右,这个国家就是大夏国。这个名字看上去多少有点儿眼生,咱们换一个吧——西夏。

  说起西夏,许多人立马想起某电视剧中虚竹小和尚艳遇西夏公主的桥段,西夏公主貌美如花,要身材有身材,要脸蛋有脸蛋,再往下可能就跑偏了,咱们回来吧。

  这西夏公主,那确实是漂亮,沉鱼落雁闭月羞花都不为过。可惜便宜那虚竹秃驴了,南慕容直接气疯。说了半天西夏公主,大家知道西夏公主姓什么吗?

  有人说电视剧没说啊,咳咳咳,咱们不是说电视剧,咱们是在讲历史。不知道没关系,这西夏公主吧当然是跟随父姓,姓李

blob.png

  公元1038年,李元昊建立大夏国,史称西夏。有人说你就扯吧,这西夏最起码是个少数民族,怎么就姓李了。这个先不说,先给大家说说西夏和北宋的事情。

  北宋,公元960年,有个叫赵匡胤陈桥兵变,就那么阴差阳错建立了北宋,历史是必然的,但是赵匡胤绝对是偶然的。众所周知,凡是新朝建立,必当是战事不断。

  我们中国在历史上是大国,不论哪个朝代,都有那么一大堆附属国,每当改朝换代以后,皇帝都要派兵去边疆溜达溜达,告诉那些附属的小国,皇宫里换了主子了,以后来送礼的时候,一定得喊对了口号,否则,咔嚓。

  没错,赵匡胤当时也是这么干的。

blob.png

  但是,在976年,这个征战沙场的皇帝就这么挂了。了解中国历史的都懂,那皇帝一代换一代,不出意外的话,肯定是一代不如一代,赵匡胤活着时能压住场面,赵匡胤一死,有些小国可就蠢蠢欲动了,连不是国家的地方政权,都会有点儿想法了。

  果不其然,公元1038年,在中国西北地区,一个叫李元昊的少数民族首领(注意了,在此之前,他都不是一个国家)可就按耐不住了,以前跟大唐混,后来五代十六国哪个都是他干爹,没想到到了北宋还是这情况。水往低处流,人要往高处走,于是这个李元昊就建国了,起名大夏。

  北宋的皇帝那时候估计都不想理他,可是打一次打不过,再打一次还打不过,打着打着,发现这个大夏国确实有点儿能耐,于是就给他起了个小名——西夏。从大夏到西夏,不是西夏的堕落,反而是他的不断发展。

blob.png

  西夏联合辽国对抗北宋,这北宋王朝虽然巨大,但是也经不起这么三天两头的折腾,李元昊相继发动了三川口之战、好水川之战、麟府丰之战、定川寨之战等四大战役,歼灭宋军西北精锐数万人。并在1044年,在河曲之战中击败携10万精锐御驾亲征的辽兴宗。

  此时此刻,西夏总兵力已经到达了50万人,不能再说他是小国了。于是进而形成了北宋,辽国,西夏三国鼎立的局面,让北宋很是没面子。这一尴尬局面一直持续到公元1071年,那时候在北宋出了个著名人物叫王安石,王安石除了写诗,还曾做过北宋变法,王安石变法之后,北宋国力增强,同时西夏李元昊去世之后,大权落到了太后手中,朝中的皇帝党和太后党你争我夺,明来暗去,一片乌烟瘴气。

  到了1114年的时候,西夏一国几乎已经是生死存亡了,这时候,童贯同时率六路部队征伐西夏,西夏无奈,投降到北宋,老老实实做起来自己的附属国。但是,人家还是西夏国。后来辽国被新人金国灭掉了,西夏又联合金国,此时的联合更像是臣服了,不过这个西夏国也真是够能耐,直到金国灭北宋,他都还好好的活着,只是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blob.png

  那么西夏国的皇帝为什么姓李呢?西夏国称之为国是在1038年之后,在此之前,他只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地方势力,首领不叫皇帝,而叫夏国公。这个夏国公是谁封的呢?唐朝皇帝,唐朝的时候,有个称为党项的少数民族部落占据了夏州,这个部落和北魏有点关系,所以姓氏为拓拔。

  唐朝皇帝为了安抚人心,就封了个夏州节度使给部落首领,被称为夏国公。可能是大唐国力强盛的缘故,夏国公从来都没有背弃大唐,反而屡屡建功,因而皇帝一声令下,赐国姓,从此,这西夏皇族就有了个全新的姓——李(唐朝皇帝的姓)。那么,这个国家又是怎么灭亡的呢?咱们接着往下说。

blob.png

  辽与北宋先后灭亡,这时候,又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出现,那就是蒙古帝国。大汗就是历史上最有争议的人物——成吉思汗。1227年,成吉思汗一声令下征西夏,奈何天不遂心愿,西夏投降前一刻,成吉思汗却一病不起,但是他还是在闭上眼睛之前,下了人生中的最后一道命令——杀。于是蒙古各部将大汗之死迁怒于西夏,对西夏进行了报复性的征伐。西夏投降后,按照成吉思汗遗嘱,理应屠城,可是蒙古军将领察罕努力使中兴府(即兴庆府)避免了屠城的命运,并入城安抚城内军民,城内的军民得以保全。只有西夏王室被杀尽。至此,西夏国亡,但是西夏的平民却生存了下来,直到今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