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是怎么只用一年就收复宋朝三百年都收复不了的燕云十六州?

  公元936年,石敬瑭宣布反唐自立,为了寻求契丹的帮助,石敬瑭大手一挥将燕云十六州送给了契丹,并建立了后晋王朝,但却让中原百姓受尽了北方游牧民族的侵扰。

  我们来看看燕云十六州的重要性,燕云十六州包括燕(幽)、蓟、瀛、莫、涿、檀、顺、云、儒、妫、武、新、蔚、应、寰、朔,大概的位置就是河北的北部、山西的北部、北京、以及天津全境。

blob.png

  作为中原与北方游牧民族的缓冲地带,燕云十六州实际上就是阻隔游牧民族入侵的“小长城”。一旦燕云十六州失去后,整个中原就暴露在外敌面前。

  公元960年,结束了五代十国乱局的大宋王朝面对的契丹已经变得十分强大。经过契丹首领耶律阿保机努力,契丹迅速发展并建立辽国,势力进入到了历史的巅峰。

blob.png

  宋太祖赵匡胤采用“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的策略,统一中国后,并没有忽略契丹的威胁,先是用重兵部署,严加防范,后又设立“封桩库”,就是建立银库,专门用于解决燕云十六州的问题。赵匡胤对于燕云十六州的收复有两种方案:一是用银库的钱买回来,二是如果契丹不愿意就用银库的钱招兵买马打回来。

  但赵匡胤还没有完成收复燕云十六州的任务就意外驾崩了,赵匡义继位之后,只打到了北汉,两次攻打契丹失败就放弃了。于是燕云十六州依旧沦陷于外敌之手。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徐达常遇春率兵北上,采用渐进推进的方案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将蒙古贵族赶回了大漠,燕云十六州才被收复。

blob.png

  同样是作为中国历史强盛的王朝,为何对于收复如此重要的失地,会有如此大的差距?总结一下,笔者觉得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宋朝建立之后,实际上面对了很多强势的外敌,辽国、金国、蒙古的势力都达到了十分强势的时期,在五代十国的乱局中,北方游牧民族快速崛起,宋朝建立后,赵匡胤有心解决,但无奈意外死亡。

  二、在元朝的统治下,中原汉族百姓受到了空前绝后的压榨,蒙古的贵族们也开始丢下战刀开始纸醉金迷,连战马都养得跑步起来,皇族内部还内讧不断。这个时候朱元璋的正义之师一讨伐,响应者纷纷揭竿而起,墙倒众人推,元朝倾覆成为必然,收复燕云十六州就顺理成章了。

  三、宋朝是怎么建立的?是赵匡胤陈桥兵变而建立的政权。赵匡胤为了防止自己的部下效仿自己,杯酒释兵权。之后整个大宋更是重文抑武,武将的地位变得空前绝后的糟糕,而文化上却玩出了“花”,在这种大环境下,军事实力发展不起,何来收复失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