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关羽败走麦城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士兵跟随,而是四散而逃?
2018-04-17 15:09:52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云长败走麦城,可以说是三国演义书中一大事件,后人读到此书,惋惜同时,不难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关云长快兵败的时候,士卒就没有拼死奋战,而是四散而逃呢?

blob.png

  要说关云长人品不好,应该是站不住脚的,关羽此人确实有性格问题,但是不是出现在对待士兵上,主要问题还是对待上司不净重,对待同僚不尊重上。而对待士兵,关羽可以说是将军们的典范了,用四个字形容毫不过分——爱兵如子!

  要说问题不出在性格上,那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那个时期的士卒们都这德性吗?也不是,书上写的清楚,蜀地有一个大将,叫向宠,向宠奉命前往汉嘉大战,兵乱中不幸遇刺身亡,而他的士兵,则是不顾敌人众多,拼死也要把他的尸体抢回来。还有曹营的诸葛诞,此人人生中的败亡点就是淮南三叛,面对敌众我寡,前方军马气势如虹,喊杀声震天,他的部下们却毫无怯意,反正大声高呼原为诸葛公死。可见,问题也不是出在士兵德性上。

blob.png

  败走麦城

  有人思考过这个问题,大致罗列出四个最有可能的原因。

  一,士卒的亲人掌握在吴国手里。三国志有云,权已据江陵,尽掳羽士众妻子。可以说,正是因为亲人的命都被孙权牢牢捻在手心里,哪还有战斗的欲望,早就巴不得休战,先把一家老小安定下来再说其它。

  二,士兵知道了亲人安全了。吕蒙这个将军有军事才能,也很讲道义,关羽派遣使者去找吕蒙谈判,最终达成协议,就是不拿士兵家属的命做赌注。士兵们一听,心就放宽了,这个状态下打仗,肯定下不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了。

  三,没有休息。士兵们先是襄樊之战,在打东吴,气力早已耗尽,要知道那个年代缺吃缺喝,每天还面临生命危险,没多少人愿意在这高压下生活。

  最后一个是看不到一丝希望,关羽当时已经无路可走,救援被拒绝,退路没有,算是一条绝路了。士兵们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选择去背叛再正常不过,没有人会忍受比死亡还难过的事情。

  综合上述几点,关羽败走麦城时,不仅是士兵的忠义问题,更多问题是出自关羽本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